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改革开放新评弹丨一碗麻辣烫的升级路

来源: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2018年11月01日 08:08:09

更多

以前的“麻辣烫”店脏、小、乱,如今,更多的店整洁、大气、亮堂。而且,不少店家玩起了“连锁”,讲究品牌化。

  “麻辣烫”,作为一种民间小吃,布局在城市的寻常巷陌中,看上去不太起眼,却蕴含着解读社会变迁的“密码”。

  笔者观察“麻辣烫”,有一个小视角。如果你是常客,会发现如今的“麻辣烫”颇有点不一样。不一样在哪里?

  以前的“麻辣烫”店脏、小、乱,如今,更多的店整洁、大气、亮堂。而且,不少店家玩起了“连锁”,讲究品牌化。以前的“麻辣烫”店,每每打烊之后,店主一大家子人围坐一起,用竹签串食材,往往一串就到深夜,构成这项生计中最耗力的部分。如今,其经营方式改了,食材不再用串,而是改为称分量。

  变化的背后是什么?我愿意将其解读为底层创业者经营理念的提升、管理手段的规范。而更主要的则是公众的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品质、服务、环境的要求更高了。这何尝不是经济转型升级大势的缩影?

  改革开放40年峥嵘岁月,转型升级波澜壮阔。转型,不只是属于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为那些“高大上”企业和那些光鲜企业家,也发生在寻常百姓身上。

  有一次,路过杭州城西一家“麻辣烫”店。走进去,发现墙壁上挂满了食客的留言和留影,让人一进去就颇感亲切。这让笔者悟到了另一种“生意经”。这已经不只是“麻辣烫”店一家的玩法,而是很多餐饮店、咖啡店、酒吧的玩法。背后的逻辑,是更加重视客户的消费体验。

  还有一次,走进单位附近的一家新疆抓饭店。店面狭小,但是装修整洁,十分有情调,坐满了食客,丝毫没有给人局促之感。店主正温柔地用电话与一位网络订餐客户沟通,很有礼貌地提出更换套餐并加送赠品的建议。店主是一位90后,是一位在新疆工作几年后回杭创业的大学毕业生。

  像这样专而精的餐饮小店以前不多,但现在多起来了。以往那种做餐饮只是外来务工人员谋生计的情形,也被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加入创业所代替。生计,向带着理想的创业攀升;就业,向更加多元的渠道渗透。这何尝不是经济从实践到理念的另一种升级?

  记得还不是那么富裕时,我们曾羡慕一些国家上世纪高速发展中的“黄金一代”。其实,当国家的发展成果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化为人们丰厚的收入后,我们会发现,今天的我们何尝不正处于“黄金一代”?公众财富的增值、物质生活的丰盈都极大地推动消费理念和消费形态的升级。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这一波消费升级潮流,不仅使得中国的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居功至伟,更使得其溢出效应惠及全球、名震遐迩。更值得一提的是,浙江乃至中国越来越多的产品质量提升了、品牌立住了、技术突破了。

  一碗“麻辣烫”虽小,映照的是时代大变迁。这一碗“麻辣烫”的升级路,寄寓着我们明天更好的生活。

标签: 麻辣烫;民间小吃;社会变迁;起眼;店主;生计;大学毕业生;改革开放;升级;消费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