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互联网大会丨百张面孔 互联网小确幸温润时代心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08日 16:23:38

更多

人是万物的尺度,暖是科技的温度。

timg (1).jpg

  在海拔5000米的珠峰脚下开帐篷旅馆的店主,年过70依旧风采不减当年的“淘女郎”,德国洋女婿阿福,安哥拉人泰德……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一场别开生面的《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影展走红,让来自全球的行业精英、各国媒体记者、数以亿计的网民感触良多。

  这些令人动容的面孔定格的,正是互联网的中国故事。过去20年网络强国之路,既有国运蒸腾的宏大叙事,也不乏普罗大众的浪花朵朵。百张普通面孔,来自全国26个省份及地区,以及境外12个国家和地区,最远的来自澳洲和非洲安哥拉。展览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主办,全球征集面孔照片,并联合专业摄影机构遴选出10000张,再从中选出百分之一。互联网为每个人赋能:自由的发言、创造、学习和共享资源。其实,面孔也是你我,正是每一位普通人拼搏奋斗的小确幸,不断让数字世界更美好。而光影记录下的世道人心,在历史长河如醇美老酒,滋养着时代的心灵。

  蓬勃生长的互联网,已经全方位改变了中国。它重塑了中国人延续数千年的生活形态,激活了传统行业的工作方式,让生活焕然一新;催生了许多新业态新角色新形象,从0到1再到无穷,最终形成了中国互联网生态系统;通过互联网技术,国人无论年龄、身份、贫富都能同享民生获得感;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不同国籍、肤色、种族共筑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当下,互联网正在催生着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变革。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离不开更多的价值观共识,更需要大众文化的繁花似锦滋养人的心灵。

  从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到共享经济、网络公益,再到数字政务、工业互联网等,国人的耳熟能详,说明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实现了弯道超车。影展主题上,三农、创业、公益涉及最多。最潮的直播、征婚、爱豆等网络体验,最传统的鱼灯、昆曲、古琴,在网上新旧和谐,相映成趣。面孔中,97岁的川籍老兵胡定远,通过网络重回离别77年的家乡,四川凉山卡车司机刘军的孩子,不过二年级,货运App却玩得很溜。致信德国总理默克尔推荐中国移动支付的德国洋女婿阿福,印度、泰国、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等4个属于当地人的“支付宝”,中国移动名片走向世界。

  他们的故事,就发生在你我身边;他们的喜乐,你我很容易感同身受。其间体现的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精神与价值理念,则温润着我们的心灵、启迪着大众的心智。

  人是万物的尺度,暖是科技的温度。成为一名合格的数字公民,才能紧跟上高速前进的互联网列车。这既需通过学习具备广泛的数字技能、知识,也需要积极、理性在网上参与社会建设、追求平等的经济机会等等。此刻,让我们从这些温暖的面孔中汲取力量,携手创造数字世界更美好的未来。

标签: 面孔;互联网;女婿;安哥拉;德国;世界互联网;各国媒体;数字世界;行业精英;影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085638969786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