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学习有理丨接轨上海是舟山赶超发展的战略选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善忠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09日 18:47:18

更多

舟山应着眼长远、提高站位、解放思想、把握机遇,更主动、更积极、更有力地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争地位、有作为。

  今年以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问题被三省一市党委政府摆上了尤为重要的议事日程,也成为了媒体和社会的热门话题。6月1日,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会议发布了《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由此表明:新时代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时宣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11月6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桐乡调研时强调,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

2.jpg

  对此,舟山应该怎么办?笔者认为,接轨上海是舟山赶超发展的战略选择!舟山应着眼长远、提高站位、解放思想、把握机遇,更主动、更积极、更有力地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争地位、有作为。

  一、为何要接轨?

  上海是长江三角洲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并将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接轨上海就是接轨开放、接轨国际、接轨高端、接轨机遇。

  1.是顺大势的选择

  放眼全球,区域发展一体化是大势所趋。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开放度最高、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更是“一带一路”战略与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交汇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并亲自关心推动,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制定的浙江发展“八八战略”之二,就是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长三角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并要求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又宣布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实践遵循。因此,舟山应牢牢把握区域发展一体化这一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2.是入大局的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对今后我国经济发展进行了重大战略布局。长三角既是世界公认的第六大城市群,又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经国务院批准颁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确定了提升上海全球城市功能的空间格局,要求上海推动非核心功能疏解,推进与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舟山等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引领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升服务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能力。国务院批准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把浙江的嘉兴、宁波、舟山共同纳入了上海大都市圈,实现同城化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把舟山定位在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中的“桥头堡”、上海大都市圈的“一成员”,始终将舟山的发展放在国家和区域发展的大局之中。

  3.是求大变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在视察舟山时指出:舟山港口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独特,其开发开放不仅具有区域性战略意义,而且具有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这不仅指明了舟山发展的战略方向,而且寄予了舟山发展的殷切期望。近几年来,舟山相继获批了国家级新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浙江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以及绿色石化基地、波音737完工交付中心、中澳现代产业园等重大项目,一举改变了过去的“舟山印象”,成为全球关注、全国瞩目的开发开放之地。但由于各种原因,我们舟山还存在着很多短板,这几年的开放发展我们很努力,也深感很“吃力”。实现新区发展规划、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实施方案及浙江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发展任务任重道远,需要创造多方面的条件,但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性选择应该是接轨上海!唯有改变舟山末端城市的空间格局,方能具备持久性赶超发展的战略支撑。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们舟山的旁边有两座水库,一座是宁波的大型水库,一座是上海的超大型水库,这两座水库的“水量”与“水质”不是一个等级,宁波的“水”我们已经引了,开通跨海大桥,使舟山成为半岛,舟山的发展硕果累累,有目共睹。但上海的“水”我们更应该引,因为他将打开舟山的“北扇面”,他是滚滚“大水”、“好水”,车流、物流、人流、信息流、商务流、资金流将会给舟山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为舟山真正实现大开放、大发展带来更坚实的基础和更独特的优势。

  二、接轨接什么?

  新时代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已呈现了从经济合作到全方位合作、省市合作到地方合作、单向合作到多向合作、松散合作到紧密合作的显著特征。从舟山的地理、区位、资源、基础及定位、目标、任务等方面分析,着重可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改革开放领域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全国第一个保税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都落户上海,为全国提升开放水平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浙江自贸试验区于2017年4月获批,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建设重点都有鲜明的特色。以油气为主体的资源能源类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贸易是舟山最大优势,且服务于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鼓励和支持在投资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同时明确将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在海南已设立自贸港建设的基础上,上海和浙江也具备更多的基础条件和功能优势。我个人认为,浙江自贸试验区要积极主动与上海自贸试验区联合协同,按照中央的步骤和要求,逐步探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经济腹地型”自由贸易港,它对于促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带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引领长江经济带更好发展,连接“一带一路”战略通道,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必将起到重大的作用。实施什么样的战略,应该有什么样的策略。在此同时,我们应该对标上海自贸试验区,借鉴成功经验,复制创新成果,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资营商环境打造、金融和交易市场对接、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上水平,更好地推进国家赋予的各项重大试点任务。

  2.基础设施领域

  舟山作为上海大都市圈的成员之一,享受上海的同城效应,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的互联互通是最为重要和关键的。舟山与上海的海陆交通是舟山赶超发展的最大瓶颈,在实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建设北向大通道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只有开通了舟沪跨海大桥,才能使舟山这只“大鹏”具备了“双翅”而东越太平洋,西贯长江带,才能真正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点”。因此,要继续深入做好前期工作。今年,国家交通运输部将制定“交通强国”建设规划,上海将制定“上海大都市圈”发展规划,要及早对接争取列入规划,并且争取尽早启动建设,实现舟山末端城市历史性、根本性的改变,实现舟山的第三次“解放”。从长远目标来说,再适时争取建设接轨上海的城际高铁,真正实现互联互通的同城化。

  3.产业发展领域

  上海在推进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五大中心”建设的过程中,规划全力打造电子信息和汽车两个世界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民用航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绿色化工四个世界级产业集群。这一“上海制造”规划与我们舟山的产业发展规划非常接近,这六大产业中的绿色石化、航空制造,我们舟山也列入了国家规划的重点,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也已经起步培育,汽车产业中的零部件加工制造虽然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但目前发展的势头比较好,行业评价度也比较高。高端装备制造业中船舶修造是舟山的特色优势,上海也是国家重点的造船基地,因此,对照上海的这六大产业集群,我们舟山如何与之“协同发展,差异发展、配套发展、一体发展”大有文章可做。除此之外,我们的港口产业、航运产业、旅游产业、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都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接轨上海更能取得良好发展,现代金融等服务业发展也能取得新的突破。在港口航运产业发展上,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契机,解放思想,团结协作,联合上海加大对大小洋山的开发力度,加快开发进程,浙沪打造“组合港”,探索建设“自贸港”。今年上半年,深圳市政府提出深圳与香港探索建设“深港组合港”,并且制定了一系列的有力举措,到2020年底,初步建立自由贸易港,使之成为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打造参与全球竞争合作开放先行区的重要支撑。发展是第一要务,产业是第一要事,舟山只有大力发展产业,才能吸引大量的产业工人和各类人才,优化舟山已经出现的深度的老龄化人口结构,使未来的舟山富有活力、更具潜力。

  4.科技创新领域

  上海建设世界科技创新中心,承担的是国家战略,瞄准的是国际水平。上海的大学院校、科研机构是全国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全球500强企业落户数量、国家级创新研发人才也名列全国前茅。因此,我们有两大方面应该积极合作对接。一是根据我们确定的发展产业,在做强做优做大的过程中碰到的科技创新难题,如何借助“上海力量”为我所用?从目前我们的自身条件来看,要大量引进高端人才还缺乏优势和实力,只能选择借脑借力,借梯登高、借船出海。二是上海科创中心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哪些可以在我们舟山实现产业化发展?成为舟山发展的新动能?未来的世界,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成果一定会越来越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一定会更多更好地创造出来,我们必须提前谋划,尽早准备,建立健全科技创新的合作对接体系,科学配置科技创新要素,有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1.jpg

  5.民生福祉领域

  舟山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实现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建共享民生工程,增强舟山老百姓对接轨大上海一体化发展的获得感。如医疗卫生方面,如何更好地满足舟山老百姓对身体健康的更多需求?目前,上海的医疗专家到我市的一些医院进行定期医疗服务,上海知名医院在舟山建造分院,这都深受老百姓欢迎,可以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在异地就医上实行直接结算便利化,建设“互联网+”的医联体,进行多学科、多专业、多层次、多方式的合作对接等等。在公共交通方面,如何实现同城待遇“一卡通”,为老百姓出行、旅游、购物等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实惠。在教育文化方面,如何“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机制创新,学习培训,择校(院)结对,文化走亲,互动交流。另外,在养老、社保、体育、生态环保等方面也可以创新探索,寻找共建共享的民生实事项目和公共服务。

  三、如何来接轨?

  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目前,既有硬件设施的不足,也有软件要素的欠缺;既有政策制度问题,也有思想共识问题;既有舟山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力量的因素。因此,从舟山方面来说,需要采取积极而有力的举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在新时代实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我们要按照省委车俊书记提出的“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推动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的要求,更主动、更积极的姿态,更务实、更有力的行动,提高站位,审时度势,勇于担当,开拓奋进。市委市政府要把接轨上海摆到更为重要和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合作对接机制,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研究目标任务,部署重要工作,协调重要事项,处理重要问题。领导小组下面应设立专门办公室和专项工作小组,常态化、精准化的开展日常工作,做到年有目标任务,干有考核机制,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驱动相结合,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有目标、有任务、有氛围、有举措,使接轨工作扎扎实实推进。

  2.谋划推进重点工作

  接轨上海既要着眼长远战略,又要立足当前需求,范围广、内容多,要坚持统筹规划,重点推进。因此,要先组织一个专门的工作班子,根据舟山群岛新区和浙江自贸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对接轨的重点内容进行系统梳理和研究,分别轻重缓急,列出具体清单。对一些重大事项应制定规划和计划,提出整体性的方案,并可借助专家力量,进行分析论证,使方向更明确,重点更精准。在深入谋划的基础上,对重点工作推进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具体行动计划,落实行之有效措施,使推进工作有序有力,取得更大的早期成效。

  3.努力争取各方支持

  舟山作为地处海岛的经济人口小市,在目前承担多重国家战略任务的背景下,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谋求各方面的支持。一是要争取省里的全力支持。新区和自贸区获批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级有关部门单位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但从面临的发展任务和困难挑战,我们要向省里各层面领导、各部门单位多汇报、多请示,形成共识,争取全力支持至关重要。二是要争取上海更多支持。舟山与上海的关系源远流长,舟山为上海的发展贡献突出。洋山港成全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并促进了其经济、贸易、金融三大中心建设。长期以来,沪舟之间形成了多方面的良好关系。目前,更是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我们应该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做好对接工作,心贴近、脚跑勤、情添新、事做精,争取上海方面的更多更好的支持。三是要争取有关专家的大力支持。对于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战略的决策,相关专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专门聘请了相关专家,我们新区发展、自贸区建设、北向大通道前期研究也都聘请了顾问专家,我们要深入地、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争取有关专家在重大工程、重大战略和关键问题上对舟山给予及时有力的支持。四是争取国家部委的更大支持。这几年有关国家部委对舟山的开发开放十分重视,积极支持,我们应该作进一步的努力,争取在重大战略规划、重大项目布局、重大政策创新等多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作者系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标签: 长三角;舟山;上海;接轨;习近平;新时代;长江三角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096558053295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