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年度流行语榜单 白描这个时代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03日 19:15:07

更多

你可以认为它太过通俗,但是不能否认它的鲜活有力、走入日常生活烟火气。或者直接一点说,即便消灭了这些表达,也无法掩盖它所反映的真实生活问题。

1.jpg

  转眼又到了“年度流行语”争相面世的时节。近日,《咬文嚼字》公布2018十大流行语,十个词汇,囊括了过去一年重大事件和社会变迁。

  命运共同体、锦鲤、店小二、教科书式、官宣、确认过眼神、退群、佛系、巨婴、杠精,这些频繁出现在2018年各类场合的表达,我们如此熟悉,以至于没有意识到它们其实是语言上的“新生儿”,诞生并不久。一切都在迅速流变的社会环境中,这些新词以其高度的凝练性和准确性,丰富传递出这个时代中人的情绪、感受和认识,而得以牢牢扎根于人们的表达空间,获得了年度“席位”。

  从语义学上来看,流行语还常有巧用“赋比兴”的神来之笔,比如今年的“巨婴”“杠精”,就具备让人对某些人群、某些特质心领神会的体认。正如诗经也是采自民间歌谣、反映民间疾苦的作品,文章合为时而著,语言合为传情达意而兴。传统的语言结构无法描绘新的社会现象,就有了与时俱进的新表达,这是语言的新陈代谢,也是时事的真实记录。

  流行语越来越成为观察当下社会现实的一个窗口。时代的症结、百姓的期许、社会的心理、经济生活的新常态……如今,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将年度流行语视作观察现实的一扇窗,而非一种威胁语言纯净性的挑战。不同于一般的事件盘点,流行语依附网络而生,它们披上了情绪和诉求的外衣,因此传达的信息更加丰富。你可以认为它太过通俗,但是不能否认它的鲜活有力、走入日常生活烟火气。或者直接一点说,即便消灭了这些表达,也无法掩盖它所反映的真实生活问题。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十大流行语也及时反映了重要时间节点议题和社会表情。“命运共同体”“退群”这种聚焦国际治理体系变革的“大词”,在不知不觉间成为普遍谈论的话题,全因“地球村”越来越让国与国之间成为利益攸关、密不可分的整体,也在切实影响每个个体的日常生活。源自浙江政府部门、领导干部要当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倡导,“店小二”一词重新定位了社会经济结构中政府与企业的角色关系,传达出发展民营企业的坚定决心,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瞥生动写照。

  流行都有周期律,语言生长消失也自有生命周期。面对各大媒体接踵而来的流行语总结,近两年,人们多了一份淡然视之,少了一份草木皆兵,验证了社会包容度的提升。不可否认的是,并非所有的流行语都语义丰富,有些榜单里的词汇,不乏空洞无聊无厘头的特征,比如“皮皮虾我们走”“蓝瘦香菇”,很难说有什么深刻的价值。它们就这样在戏谑和无聊中走红,成为空洞本身的最直接验证。承认它们的存在,直面社会文化中浅薄的一部分,的确需要勇气。流行语来来去去,现实主义的底色不变,是消逝,还是长存?时间的筛子自会发挥作用。

标签: 流行语;词汇;咬文嚼字;社会变迁;重大事件;语言;店小二;年度流行语;命运共同体;面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2/W0201812036901340142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