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之江观察丨刀口向内除官气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14日 07:50:56

更多

针对权力越扎越紧的“笼子”,不仅倒逼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也倒逼各级办事人员更加恪尽职守,杜绝庸懒散慢。

timg (18).jpeg

  一次采访中,一位领导干部聊到兴头上,给我们讲述了他在推进一项重点改革工作时的一段“插曲”。

  作为负责这项改革的官员,在改革推进到某个重要关节点时,他感受到了一些基层干部落入了自我感觉良好的“陷阱”,甚至有人找出种种借口推诿不想改革。

  如何推动改革?一次全系统的会议成了突破口。他先是让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把问题都摆上桌面;同时,利用会议间歇,深入摸查情况,找准问题症结。他发现,要害在于一些干部陷入了观念以及工作模式上的惯性束缚。在最后一天,他果断“开炮”,抓住某地干部发言时所提的“理由”集中剖析,直到这名干部乃至所有找借口推诿改革的同志都无言以对……

  事后,他又把这名基层干部请到了办公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鼓励他们率先开展改革试点。结果,这个地方不负众望,最先通过了省里的试点验收,成为全系统改革的标杆。自此,改革由点到面全面铺开。

  笔者在聆听这段改革往事时,脑海里也是浮想联翩——

  其一,改革不易。改革开放已到第40个年头,改革不断进入深水区。“深水区”这个概念,我们常常挂在嘴上,说起来轻松,但只有到改革一线,方能真切体会到有些改革推进起来确非易事,不仅涉及要打破固化的利益藩篱,也涉及办事理念、工作模式的再造。

  其二,“关键少数”很关键。很多的改革“硬骨头”需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力,甚至在关键节点上舍得“拉下脸”,力推改革“突围”。“关键少数”这顶帽子,还真不是随便戴的,有着群众沉甸甸的期待。

  其三,混日子越来越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高了,而各项改革的顶层设计也更加全面、系统。干部想要得过且过、因循守旧,无疑越来越难。

  这也令笔者思考,为了改革,前述这位领导干部为什么敢于迎难而上?一方面固然是因为上级有部署,另一方面恐怕也与整个大环境提供的有利条件有关,与改革越来越刀口向内、革除官气有关。

  改革开放40年,干部作风大不同。今天,逢年过节,领导干部收到廉洁自律的短信提醒,这已是寻常事;那些搞“小圈子”、设酒局牌局的也基本销声匿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是挂在口头上,而是有了越来越实在的制度制约,有了越来越有力的督查问责。针对权力越扎越紧的“笼子”,不仅倒逼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也倒逼各级办事人员更加恪尽职守,杜绝庸懒散慢。

  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份厚礼。这份厚礼,不只是送给人民的,使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更好的制度保障;这份厚礼,也是送给各级干部自己的——迎来送往的少了,虚与委蛇的少了,开门见山聊工作、谈问题、抓落实的多了。而对领导干部个人来说,从应酬接待中解脱出来,不仅脂肪肝症状缓解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也多了。因此,刀口向内、革除官气,健康了每个人的身心,健康了社会风气,也厚植了事业发展的动力。

标签: 改革;领导干部;改革开放;插曲;关键少数;厚礼;干部;工作模式;廉洁自律;官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