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假装外国人ofo秒退押金,仅仅是“双重标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默城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17日 14:27:30

更多

ofo先是在退押金的问题上,一次又一次的推诿,挑战着用户底线,失信于用户,又以“外国人可以在ofo秒退押金”的事实来刺痛用户们的脆弱神经,可以说完全不把用户的现实冷暖放在心上。试问,ofo的契约精神和守信精神在哪里?

timg (5).jpg

  近日,据媒体报道,有网友想退ofo押金,但考虑到ofo押金退还的艰难于是假装外国人给ofo写信,全篇用英文表述了自己的需求。结果ofo真的迅速退还了押金,并用英文回复了一封道歉信。

  在过去的大半年里,ofo退押金难的新闻,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在舆论场上演。比如,退款按钮难找,客服电话长期无人接听,退押金周期从1-10个工作日延长至1-15个工作日,15个工作日也未收到押金退款等。

  整体来看,除个别地方ofo退押金相对顺利外,大部分地方都存在相应的押金退款困扰,也折磨着无数的用户。如果某一地方或者某一群体的ofo都无一例外退押金难,那也无话可说。然而,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真相总是比现实更加残酷。怎么说呢?一方面,国内用户ofo退押金困难重重,可另一方面,假装外国人就能在ofo秒退押金,而且还收获了一份道歉。

  这两方面所差别的,可不只是速度,还有态度。其实很多用户对ofo退押金难这事也都表示一定程度上的理解,毕竟资金和经营出现问题,也是需要时间修复的,甚至有不少用户也不天天逼着ofo给退押金,而是默默等候。

  可是现在竟然出了假装外国人ofo秒退押金这种奇葩事,便只有一句话可以送给ofo:“用户待你如初恋,你虐用户千百遍”。对用户那随意而懈怠的态度便凸显出来,如此不走心也难怪现在深陷困境,难以自拔。

  进一步说,如果此事真的属实,难道ofo这是在搞公然的区别对待吗?难道又是“洋大人思维”在作怪?其实,此事倒不必过于上纲上线,但也得窥探出ofo存在的内在问题。可以肯定的是,面对不同的用户,ofo竟然会根据自己的主观审视和判断,产生不同的对待,这就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刺痛的则是一个互联网企业的基本责任操守。也难怪会有媒体评价道,这种行为是“煞费苦心”的典范。

  不过,“双重标准”也仅仅是这事背后相关问题的初级呈现,还应该看到更深层次的现实问题。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用户至上”是最高指导和追求,这一点做到与否,也往往决定着这个企业的发展与命运。

  可ofo先是在退押金的问题上,一次又一次的推诿,挑战着用户底线,失信于用户,又以“外国人可以在ofo秒退押金”的事实来刺痛用户们的脆弱神经,可以说完全不把用户的现实冷暖放在心上。试问,ofo的契约精神和守信精神在哪里?其本应根本追求的用户思维又在哪里?

  现在这种状态,只会进一步消解ofo与用户已经建立好的所谓良性关系,甚至给让本就千疮百孔的现实雪上加霜。因为一旦失去了用户的信任,再好的企业都会成为“无源之水”,难掩“干涸”的宿命。

  对于此事,ofo公关则表示,并不知情此事,会了解一下,应该不可能。这样的公关,第一态度很敷衍,第二工作很不走心,只会加剧公众对ofo的失望情绪。若是真的不知晓,那也只能说明其内部“各自为政”的尴尬现实,没有统一的要求和规范,徒增“主观个例”的笑话。

  依据这一回应,再结合小黄车坏车满地、退押金难、合同纠纷和多地运维团队撤离无人管理等现实问题的背景来看,假装外国人ofo秒退押金这事的出现,也就不那么意外了。其所暴露出来的还是ofo内部管理的混乱,现实机制的随意等问题。再伴随着责任缺失和底裤不剩,现在的ofo,便是在凝望深渊,当然,也被深渊凝望。

标签: 押金;外国人;退押;假装;道歉;英文;退款;工作日;互联网企业;双重标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