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一线声音丨在一厘米的平台上干大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施祺瑞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17日 14:27:30

更多

无论哪一代人,其实现自我价值的追求依旧在这,中国人特有的家国情怀一以贯之,永远在这儿。

timg (7).jpg

  从父辈追求“铁饭碗”、干一行爱一行的“稳就业”,到“90后”凭借微商、代购等有了一点积蓄暂时选择游学、支教或者创业考察的“慢就业”,再到现如今“95后”不问工资问下午茶、爱一行才干一行的“趣就业”,从现象上看,好像代际之间就业观不同,但是从我个人的观察看,无论哪一代人,其实现自我价值的追求依旧在这,中国人特有的家国情怀一以贯之,永远在这儿。

  截至2018年,自2003年浙江省正式启动“两项计划”志愿服务行动以来,已累计选派了4113名“两项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到新疆、西藏、四川等西部地区和省内山区、海岛、边远地区,从事支医、支教、支农和精准扶贫等志愿服务工作。我和我身边的志愿者们也身在其中,我个人已经开启第三个年头,我的同事甚至是山西人,在浙江求学最终选择在浙江山区服务。

  我们为什么会主动投身山区,致力于乡村振兴?一是我们真的热爱乡村,我们想反哺乡村,而且我们已经通过调研知道在乡村工作的诸多困难,但是是完全可以克服且对自身能力提升有重大帮助的。二是乡村真的需要我们,我们在乡村真的能发挥挺大的作用的。

  我们虽然名义上是志愿者,可是一到基层,领导在工作布置上,和镇、村干部是没两样的。我也很庆幸用人单位能用人所长,让我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有所作为。以目前武义县桃溪镇对2018年治水工作的深化为例,在我省率先提出的“河长制”的基础上,我从农村实际出发,补充为“服务工厂+一里的服务半径=厘米化的精准服务”,因为我们要做到“污水零直排”,就必须以“绣花精神”去钻研“秒米不差”、去“什么都管”。我们这些“厘长”团结了一批农村青年,一起去运作“服务工厂”——查底数、改设施、建工程、管运维,在一厘米的平台上干大事、干实事、干好事。

  “零直排,全覆盖,可核查,管长远……”看着日落西山红霞飞、如今鱼翔浅底清水归,听着儿童放学时在街上唱着我编写的《桃溪治水三字经》,这种职业自豪感、事业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给座金山也不换。

标签: 支教;就业;乡村;自我价值;代购;就业观;铁饭碗;游学;慢就业;趣就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