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网论天下 正文

一言不合就开车 网络直播“清流”能否多一些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峣
责任编辑 杜博
2016年12月24日 15:59:47

更多

鼓励更多正能量主播进入平台,制作更多健康的、服务性的内容,是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的转型选择。网络直播热浪滚滚,由此也沉积了不少泥沙污垢。希望有更多“清流”,给网络直播降降温,让它更澄澈。

  在网上直播数学课也能成网红?这事儿还真发生了。

  最近,在某网络直播平台上讲数学课的“老教授”杨世显火了一把。自称“不讲课就难受”的杨老师,从6月份开始直播大学数学课,帮助学子解疑释惑。不到半年,就收获了10万多人的关注。直到走红网络,人们才发现,杨老师其实还不到40岁,只是因为有白化病,才被网友认成了“老教授”。从长江师范学院辞职读博后,杨世显难戒“课瘾”,便到直播平台上讲课解馋,没想到竟颇受追捧。

  数学课直播为何走红?一是新奇,看似枯燥的大学数学课也能登上直播平台,大家都想看看名堂、凑凑热闹;二是魅力,作为老师的杨世显,授课风格就颇受学生喜爱,而作为“主播”,他有热情、有激情,更有与其他主播不同的个性。在直播平台纷纷主打“游戏+美女”的今天,杨老师的数学课宛如一股清流,给网友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感受。有的网友说,听了杨老师讲课,自己连游戏都不想打了。原来直播不只有庸俗的娱乐,还有这样的正能量。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直播平台问题频出,被暴力、色情和诈骗等所困扰。有的女主播打色情“擦边球”,遭到处理后依旧我行我素;有人直播“现场扶贫”,却被揭穿是“假慈善”,把发出的钱又要了回来。尽管相关部门多次出台相关规定,打击直播平台上的违法违规行为,但相关内容仍未根除。直播平台的乱象,让很多网友花大钱、寒了心,甚至对直播敬而远之。在各方资本热投直播行业的今天,这显然不利于网络直播平台的长远和健康发展。

  在此背景下,大学数学课的爆红或许对直播行业有些启示意义。低俗猎奇的内容虽然会给直播平台带来暂时的经济收益,但长远来看,一旦走入内容低俗化和高度同质化的死胡同,直播行业的泡沫就有破裂的可能。因此,鼓励更多像杨老师这样的正能量主播进入平台,制作更多健康的、服务性的内容,是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的转型选择。

  事实上,也正是在实践的过程中,直播平台的角色和作用不断凸显出来。近日,全国多地出现重度雾霾天气,按照规定,不少中小学生都停课回家。不过,有了网络直播,老师可以在教室上课,学生可以在家里看直播。“停课不停学”的做法让人点赞,也让人看到了直播技术蕴含的巨大能量。

  网络直播热浪滚滚,由此也沉积了不少泥沙污垢。希望有更多“清流”,给网络直播降降温,让它更澄澈。

标签: 老师;网络直播;清流;停课;低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45692379605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