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面对校园霸凌,学校应摆正态度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12月11日 08:19:48

更多

这两天,一篇题为《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文章在网上广泛传播,引起强烈关注。

  这两天,一篇题为《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文章在网上广泛传播,引起强烈关注。

  在文章里,这位母亲称儿子是中关村二小的学生(10周岁),长期遭到同班同学欺负,近日更被同学用厕所垃圾筐扣头,导致孩子出现失眠、易怒、恐惧上学等急性应激反应。不料,学校老师称这只是“一个过分玩笑”,对方家长觉得孩子小淘气,拒绝道歉。情急之下,受欺孩子的家长向海淀区反映,结果反而遭到学校领导训斥。

  中关村二小是北京名校,有网上排名将其列入前10名。但不管是否名校,家长选择把问题曝光于网上,还是要冒一定风险的。毕竟,小孩还要在学校读书,这等于是把老师和校方都给得罪了。果不其然,昨日中关村二小发布一份口气非常强硬的声明,把这定义为“发生在我校三名中年级学生、家长之间的事件”,并声称要对网上出现的相关“不实言论”追究责任。这下子更像是捅了马蜂窝,网上许多人纷纷表示愤慨。

  从一开始,老师的做法就有不当之处,学校声明及其表态更是错上加错。一个学生被其他学生扣“屎盆子”,即便不考虑同学之间原来是否发生冲突,这事情本身并不算小,确实会对受欺学生造成心理伤害。在当时那种情境下,一般小孩会感到非常羞耻难过,而其他学生则难免会跟着嘲笑浑身臭味的孩子。这会让小孩在班级里抬不起头来。

  老师想息事宁人的心理可以理解,但正确的做法是通过适当方式安抚受欺学生、批评欺负他人的同学,并让家长正视问题所在,而不是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不当一回事。

  学校方面也一样,对这类事情应当摆正态度,充分重视,认真评估事情可能产生的危害,而不该简单认为这只是小孩子之间的玩闹行为。对待家长反映问题,学校也不能认为是挑刺儿,没事找事。以这种态度处理问题,只会把加剧矛盾,让问题更加复杂化。

  更要紧的是,学校不能把这当作只是学生和家长之间的纠纷,这不仅是推卸自身责任,而且有违学校教育的原则。且不说这事情就是发生在校内,学校责无旁贷,作为教育主体,学校要自觉承担起教书育人职责,而不能把“育人”的责任完全丢给家长和社会。在这问题上,并不是让学生死读硬背思想品德等课本知识就行,从学生日常行为中寻找切入点加以引导,更能发挥德育的积极作用。

  在上个月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中,就已明确指出,校长是学校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第一责任人。作为北京名牌小学的中关村二小,在这起涉嫌校园霸凌的事件中,并没有摆正自己的态度,没有承担起学校方面的应尽责任。这是学校需要认真反思的地方。这样的话,对这起事件接下来应当如何合理解决,才有进一步探讨的空间。

标签: 学校;学生;家长;中关村;同学;老师;小孩;名校;孩子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