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又一波雾霾来势汹汹 我们准备好了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潘如龙    责任编辑 杜博
2016年12月20日 21:48:49

更多

空气是最公平的公共资源,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面对“十面霾伏”,社会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标本兼治,才能战胜雾霾,赢回蓝天。

  本月19日,西安、北京等地部分中小学老师做直播授课,成了“网红”。老师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对着手机,通过直播平台向在家的学生授课。入冬以来北方地区最严重的一次雾霾,使得多地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为了“停课不停学”,一些学校巧用网络向学生授课。这是大雾锁城中的“星星之火”,让人既温暖又感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从21日夜间开始,一股冷空气由北往南,可能将污染物带到南方,对长江中下游地区造成影响。雾霾来了,我们准备好了吗?

  雾霾来了,各地严阵以待,会根据污染程度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该减排的减排,该停课的停课,该加强执法力度的加大力度。雾霾恢恢,谁都难以幸免,而对于临近期末的中小学学生,影响可能最大。可以未雨绸缪,学习西安、北京等地的做法,运用网络技术做好准备,尽量减少对学生的影响。

  加大执法力度也很重要。在多个城市雾霾持续“爆表”的背景下,河南省多个督查组发现,一些企业仍顶风作案,“逆势排污”。在19日晚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紧急会议上,副省长直言管控出现了问题,该停产的没停产,该限产的没限产。环保部紧急派出的督察组也发现山西等地有个别企业仍在超标排放。可见,一些污染企业利欲熏心,“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

  事实上,即便不折不扣地执行应急预案,一轮雾霾通常也要盘踞数日,直至天气条件发生根本变化。面对其肆虐,老百姓有的自嘲,有的调侃,更多的是无奈。上述网络授课、紧急督察都只是治标之为,并非治本之举。因此,对于雾霾,我们应从根本上做好准备。

  首先是做好思想上的准备。雾霾危害性不言而喻,人们已形成共识——再幸福的生活都经不起雾霾的摧残。19、20日,北京、河北、天津五人起诉了京津冀三地政府未履行空气污染治理法定职责,致使严重雾霾频发,请求被告三方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不管诉讼结果怎样,但它真实地反映了人们改善空气质量的迫切愿望。健康比GDP重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需要改变考核导向,遏制地方政府GDP冲动,调整产业结构,走绿色发展之路。

  其次是做好技术上的准备。雾霾仿佛一夜之间来到我们身边,它的成因究竟是什么?不久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科学家从太空的角度,利用卫星对我国的雾霾进行了研究,分析了来源,提出了解决办法,令人震撼。但我们不清楚该观点是否科学,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研究,分析成因,释疑解惑,为雾霾治理做好技术准备。另一方面,积极开展雾霾对健康影响的监测和病理研究,提出应对之策。

  再次是做好协调机制的准备。治理雾霾需要区域联防联控。这方面,长三角地区已在先行先试,探索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强化高污染机动车异地统管,加大对区域船舶排放控制区的监管执法力度,推动实现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数据和信息共享。希望该机制能在其它区域得到推广,最终形成“全国一盘棋”。

  空气是最公平的公共资源,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面对“十面霾伏”,社会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标本兼治,才能战胜雾霾,赢回蓝天。

标签: 雾霾;停课;应急预案;GDP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612/W0201612207769330917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