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让有贡献的科学家名利双收

北京青年报  王石川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10日 21:27:35

更多

在制度变革的推动下,势必涌现出更多的赵忠贤、屠呦呦,他们为科技时代代言,也为国家进步添彩。

  9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分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奖设有5个奖项,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获奖者不超过2名,能摘取这项桂冠者称得上是“万里挑一”。奖金金额每人500万元人民币,由国家主席亲自颁发。(相关报道见A3版)

  赵忠贤和屠呦呦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并不让业界讶异。屠呦呦发现青蒿素,被国际同行誉为“20世纪下半叶最伟大的医学创举”,2015年已荣膺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摘取国家最高科技奖实属水到渠成。超导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作为我国高温超导研究的一名奠基者(同时也是国际超导领域的耀眼明星),赵忠贤曾凭超导领域的研究,于1989年和2013年两次站上国家自然科学奖的最高领奖台,此次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也是实至名归。

  两位先生获奖有诸多共性,比如他们都对人类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都具有家国情怀,也都淡泊名利——赵忠贤接受采访时坦言:“我做研究从来没想过拿奖,从来没有”。更难能可贵的是,两人虽然年事已高,但仍怀青云之志,坚守在科研前沿,比如屠呦呦近年来一直关注青蒿素“老药新用”的问题——研究新的适应症。

  众所周知,国家最高科技奖授予两类科技工作者,一是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的;二是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自设置以来,包括赵忠贤、屠呦呦在内,共有27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2004年度、2015年度空缺,足以说明最高科技奖宁缺毋滥。屠呦呦作为获奖者中的唯一女科学家,且不具备两院院士身份,今次获奖更为坊间津津乐道。这种“突破”,恰可说明评价不看出身,不论性别,惟论水平。

  对于获奖者来说,能够中此大奖当然是个人至高荣耀,意味着国家级的最高肯定。而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无论设置国家最高科技奖还是将奖颁发给那些最杰出的科学家,都寄寓了最深沉的期待,即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并以此不断推动科技进步。科技是国之利器,是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的核心要素。当今之世,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故此,要建设科技强国,就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其中,就必须优待科学家,鼓励科技创新。

  习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期待,“要敢于担当、勇于超越、找准方向、扭住不放,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勇于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无论赵忠贤还是屠呦呦,他们都在各自领域敢为天下先,创造了引领世界潮流的成果,也收获了与之匹配的褒奖。当赵忠贤、屠呦呦等科学家被举国称颂,受到应有敬重,势必激励更多的科学家敢于担当、勇于超越。

  当前科学家迎来了堪称空前优厚的制度环境,比如中央提出,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防止瞎指挥、乱指挥。不要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学家的研究,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科学家的研究活动。一方面要扫除体制机制束缚和观念障碍,另一方面则通过制度设计,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的巨大潜能,比如2015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时隔半年多,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中,更不能口惠而实不至!讲了就必须要做到,而且一定要‘面子’和‘里子’一起做!真正让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李克强总理曾如是表示。今天,面对科技革命一浪赶一浪的世界潮流,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科技创新。“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制度变革的推动下,势必涌现出更多的赵忠贤、屠呦呦,他们为科技时代代言,也为国家进步添彩。


标签: 呦呦;赵忠贤;最高科技奖;科技创新;世界潮流;获奖者;最高科学技术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06875502282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