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什么才是华为生存下来的秘密武器?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吴晔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03日 08:44:58

更多

不主动创新不行,而创新与风险并存。:领先一步是先进,领先三步是先烈,或许从华为的这条创新哲学和警示中,我们多少读懂了“紧紧抓住市场需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华为价值观。

  辞旧迎新之际,往往是总结过去一年成绩,展望来年并定个“小目标”的节点良机。近日,华为晒出了一份2016年傲娇成绩单,一个是销售业绩达5200亿人民币,一个是全球研发投入位列中国第一、世界第八。前者被视为能PK掉5个阿里巴巴、5个格力、7个小米;后者再次证明华为投入了最大的力量打造世界级创新能力,科研创新是其撬动世界的一个重要支点。

  可能应了那句“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当舆论从全方位研究华为创新秘诀时,在华为的管理哲学中、在任正非28年来的各类讲话中,“创新”一词反而提到最少。这个有趣的现象不禁让外行人很想一探究竟,华为这艘马力十足的巨轮,其动力到底是什么?

  要回答这个问题,恐怕还是绕不开“创新”二字。只不过,华为的创新远不止于科技创新,单纯用科技创新来解释,容易以偏概全。华为人清醒地知道,反对盲目创新,推动有价值的创新,才是其生存之本。比如,以客户需求为本的战略创新、“一点两面三三制”的市场组织创新、“工者有其股”的制度创新、轮制COO和轮值CEO的决策机制创新,这些系统性的创新手段和颠覆性的创新理念,往往难以被复制,也是其生存下来的强大动力。

  不少人都听说过华为的最低和最高纲领,“我们的最低纲领是活下去,最高纲领仍然是活下去”。靠什么活下去,任正非的总结是,唯一的武器是团结,唯一的战术是开放。开放式合作奠定了这个公司创新的基石。这种合作,既蕴含了内部管理哲学的颠覆性创新,包括财富共享、权力共享和使命认同等;也缘于国际竞争的倒逼,比如,华为每年要花费上亿美金支付专利费,进行专利互换;与包括竞争对手在内的,全球诸多大客户和运营商成立联合创新中心;花费巨资聘请全球顶尖咨询公司来优化其管理和组织能力。这种巨大而长期的创新体制形成了强大凝聚力,为华为在全球通讯行业激烈撕杀中生存下来披上了坚硬的铠甲,也使得华为赢得了无数先机,在做战略决策时总能先人一步。

  不得不说,华为是一个优雅的战略资源整合者。互联网时代,大多数发明创造都能秒变为商业化产品,侵蚀大众生活,技术共享和普及的门槛大大降低,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技术过剩和技术廉价。建立在商业模式基础上,对各种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等的战略资源整合,才是创新的终级秘密。

  不主动创新不行,而创新与风险并存。:领先一步是先进,领先三步是先烈,或许从华为的这条创新哲学和警示中,我们多少读懂了“紧紧抓住市场需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华为价值观。

标签: 华为;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033002109168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