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金鸡报春 雄鸡报晓 且看家鸡起源

北京日报  青木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1月28日 08:49:00

更多

农田阡陌的“鸡犬之声相闻”已远,现在的家鸡走入成熟的养殖产业链中,创造着另一个时代。

  鸡,谐音“吉”。在新年里道一声:“鸡年吉祥!”这一岁便沐浴着平安、喜乐的祝福开始了。

  金鸡报春、雄鸡报晓……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鸡象征着勤劳、守信,亦代表着光明。在马、牛、羊、鸡、犬、豕“六畜”中,鸡的驯化起源可以说是最清晰可辨的。那么,家鸡从何而来?

  现在的主流研究结果显示,家鸡的祖先是野生原鸡。这是由于家鸡在体形、羽色及叫声等方面,都与原鸡极为相似。科学家研究发现,原鸡的种类可以细分为4种:绿颈原鸡、红色原鸡、黑纹原鸡和灰纹原鸡。其中,黑纹原鸡(分布于斯里兰卡)、灰纹原鸡(见于印度西部和南部)、绿颈原鸡(限于印度尼西亚的爪哇)的羽色与家鸡显然不同,叫声特殊,难于饲养繁殖。从它们现在的分布地区来看,都与人类文化启蒙的地点相距甚远,所以一般认为它们不是家鸡的祖先。

  因此,红色原鸡被认为是最“靠谱”的家鸡祖先。进化论的创始人达尔文提出,家鸡是从红色原鸡进化而来的。红色原鸡分布于南亚次大陆和东南亚岛屿,以及中国的南部和西南部地区,出没于海拔千米以下的深山丛林,主要以昆虫和草籽为食。红色原鸡的体形外貌和生长习性与家鸡几乎相同。雄性的羽色很像家养的公鸡,最显著的差别是头和颈的羽毛狭长而尖,前面的为深红色,向后转为金黄色,更显华丽。雌性与家养的母鸡相似,体形较雄性小,尾亦较短,头和颈项黑褐缀红。

  如今,在我国云南、广西等地仍生存着大量的野生红色原鸡,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于原鸡的啼叫声和云南当地居民“茶花两朵”的语音相似,又被称作“茶花鸡”。原鸡在每年3至5月的繁殖季,经常跑到当地村寨中与家鸡交配,这说明原鸡易于捕获和驯养,可以成为家鸡的驯化来源。用原鸡卵孵化的雏鸡,虽然能和家鸡一样生活,但若管教不严,野性发作时仍会“逃之夭夭”。

  至于原鸡被驯化的历史,也是有大致定论的。我国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从古代文字去推敲,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比如,殷商时期(约公元前16世纪至公元前11世纪)的甲骨文中,已有鸡的象形字。当然,这不意味着在出现文字之前的时代没有家禽。周朝《诗经》中的《鸡鸣》篇,也讲述了一则妻子以鸡打鸣为由催促丈夫早起的故事。1983年广州出土的西汉南越王墓,则发现了大量以鸡制作菜式的鸡骨。而距今两千余年的《汉书·地理志》中提到:民有五畜,山多麋鹿。此“五畜”指的正是牛、羊、豕、鸡、犬。

  一些古文物中,也可寻到古人养鸡的迹象。汉墓出土铜酒壶上的一只铜鸡,长颈长脚,胸突尾长,展翅昂首,呈张口状,形如斗鸡;又如晋墓中的鸡陶俑,形如肉用鸡,其尾翘起。这些也证明,汉代以后鸡种发生了进化。

  “头上红冠不用裁,满身雪白走将来。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这首《画鸡》是明代画家唐伯虎为自己的画作所题的诗。只是,农田阡陌的“鸡犬之声相闻”已远,现在的家鸡走入成熟的养殖产业链中,创造着另一个时代。


标签: 金鸡报春;鸡年;中国春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82894089766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