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把握“六个新” 念好“三字经”

来源:浙江省社科院党委书记
作者:张伟斌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25日 07:37:39

更多

我们要沿着转型升级的跑道,坚定不移持续深入打好组合拳,努力把“浙江的今天”建设得更好,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的浙江素材、浙江实践、浙江经验。

  最近,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坚定不移持续深入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若干意见》,全面部署了全省经济工作。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把握“六个新”——更好地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清醒认识浙江所处历史新方位,坚定肩负“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使命;持续深入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新探索,努力走好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浙江素材、浙江实践、浙江经验新征程。

1.jpg

  新常态 新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经济形势作出了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重大决策,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重大调整,这“三个重大”为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常态之“新”,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变化,经济增长将与过去30多年的高速度基本告别,与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基本告别,经济增长应该也必须转入实现速度适宜、结构优化、社会和谐的新常态。新常态的判断,科学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性变化: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从认识把握新常态下的新特征、新趋势、新动力开始,进而采取相应举措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如何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系统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以来,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我国经济形势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新常态、新理念经受了实践检验,完全符合实际,是指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宝典。浙江是走在前列的省份,不仅要学深悟透,自觉适应新常态,更要认清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责任使命,在主动适应中引领新常态,在干在实处中贯彻新理念,在转型升级中推动新发展。

  新使命 新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对浙江的信任和期望,也赋予了浙江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之浙江鲜活样本的崇高使命。浙江要肩负使命和担当,认清历史方位,找准行动坐标,锚定前进方向。

  2003年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将“八八战略”作为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各项工作的总方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抓落实。始终坚持干在实处,努力做到走在前列,浙江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对浙江干部群众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2016年,浙江举全省之力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以及浙江的鲜活样本。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了更高期望——“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明确了浙江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了“浙江历史方位三个维度”的科学判断:当前的浙江,正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潮头上,正奔跑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跑道上,正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

  回顾浙江发展的历程,之所以处在这样的方位上,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以贯之地践行“两山”“两鸟”理论,忠实执行了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特别是念好“拆治归”三字经。

  实践表明,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是准确把握我省历史新方位,“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必然选择;是适应引领新常态,续写好“八八战略”大文章的根本之道;是不断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加快建设“两富”“两美”浙江的重大举措。

10.jpg

  新探索 新征程

  这些年来,浙江坚决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生动实践,把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念好“拆治归”三字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举措和积极探索,在转型升级中走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路子。

  2013年11月,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作出了“五水共治”重大战略决策,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了铁腕治水攻坚战。与“五水共治”唇齿相依的另一重拳硬招,是以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拆除违法建筑为内容的“三改一拆”。

  “拆”与“治”的深入推进,为浙商回归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了绝佳的条件。各级党委政府强化“店小二”式全程服务,真情招商、定向招商、精准招商,推动浙商产业、总部、资本、人才、科技全方位多领域回归。以浙商回归为龙头,又带动了更多的好项目落户浙江。现在的浙江,到处是创业的好环境、到处是创新的热土地。

  正是这些年的新探索,浙江逐渐形成和丰富了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治水为突破口、以“拆治归”三字经为基本招法的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组合拳打出了干净整洁的好环境、产业升级的加速度、经济发展的大空间、致胜未来的新优势、人民群众的好口碑,成效日益显现。实践充分证明,浙江打出的转型升级组合拳,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浙江工作一贯要求的实践成果,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

  尤其是“拆治归”这三招,破除了“低小散”的路径依赖,破除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破除了无章无序、野蛮生长的社会毒瘤,破除了安全隐患、环境污染的民生之痛,倒逼了转型升级,重塑了经济结构,推动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变革,做到了在大破大立中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开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境界。可以说,“拆治归”三字经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实践“两山”“两鸟”理论的主要路径,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主要平台,是磨砺和锻炼“狮子型”干部的主要战场。

  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认清新方位、担负新使命、深化新探索,最根本的落脚点,则是开启适应引领新常态的新征程。当前,浙江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动能转换期、实现新腾飞的力量积蓄期和夯实转型升级基础的关键期,还存在科技创新、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改革落地等“六大短板”,亟须补齐。

  全省上下应坚定不移、持续深入、充满激情地打好组合拳,突出打赢“拆治归”三场大仗,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突出实体经济提升发展,突出“互联网+”“标准化+”,全力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全面破除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的民生之痛,倒逼生成淘汰落后、优化结构的动力之源,实现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翻篇归零再出发,浙江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沿着转型升级的跑道,坚定不移持续深入打好组合拳,努力把“浙江的今天”建设得更好,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的浙江素材、浙江实践、浙江经验。

  【作者为浙江省社科院党委书记、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标签: 浙江;组合拳;常态;八八战略;历史方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252662066895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