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城市 伸出你温暖的手 热情拥抱你的建设者

浙江在线  李云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1月27日 17:41:19

更多

让留守在城市的农民工过一个欢乐、祥和、温馨的春节,体现政府与企业的温情,衡量一座城市的“温度”,也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人文力量。

  对于中国人来说,除夕是团圆的日子。每个中国人关于除夕的记忆往往都伴随大年三十晚上那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如今,年夜饭早已超出“吃”的范围,更注重于家人之间的温馨和关爱。年夜饭既饱含对过去一年的留恋之情,也寄托对新一年的祝愿之意。

  “年夜饭”,一顿最丰盛的饭、最难忘的饭、最开心的饭。中华儿女向来看重除夕与“年夜饭”的分量,它有着不可替代的特定内涵与特殊意义。除夕,守岁,辞旧迎亲,家人团聚,孩子穿新衣,全家人尽享天价之乐。除夕与年夜饭的传统象征意义至今无法取代、不可复制。无论是从物质层面,还是从精神层面,年夜饭“快到我的碗里来”,不仅是满满的美食,更是浓浓的亲情。

  每年,总会有一部分农民工兄弟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回家过年,留守城市,只能在思念与回忆中“记得住乡愁”,只能在遗憾与无奈中牵挂白发的父母、惦记年幼的子女……当自己错过回家过年的“末班车”之后,在城里过年既成事实。让留守在城市的农民工过一个欢乐、祥和、温馨的春节,体现政府与企业的温情农。衡量一座城市的“温度”,也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人文力量。让农民工过年能够融入城市,既有对家乡乡愁的回忆,又有城市生活的憧憬,也是农民工身份“转型”的良好开端。

  有爱的地方就有家。从关注留守农民工的除夕怎么过和年夜饭如何吃开始。万家团圆之际,不能让留守农民工孤独,也许,平时,他们很坚强,为了生活、带着梦想来到城市,工作再苦再累,也会流汗不流泪,可是,在除夕夜里,思乡之情迅速抵达最高点,也会抵达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此刻,任何人都处于最脆弱的边缘,不能让他们在除夕之夜感觉孤单,让思乡泪“陪伴”年夜饭,更不能成为“年夜烦”。城市,伸出你温暖的手,热情拥抱你的建设者、朝夕相处的兄弟。

  年夜饭贵在“分享与共享”。对于能够团圆的家庭来讲,一家人一起分享快乐、共享美食与亲情。而对于在城市过年的农民工群体来讲,尤其缺乏这种“分享与共享”的氛围,这既是一顿饭的问题,又真不是一顿饭的问题,那份情感的诉求是刻骨铭心的,让他们分享与共享物质上的“年夜饭”以及精神上的“年夜饭”,不仅赋予传统年夜饭的新内涵,而且有利于城乡的和谐、社会的安定和身心的融入。


标签: 年夜饭;春节团聚;留守农民工;除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