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不放鞭炮 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澎湃新闻网  社论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29日 21:34:25

更多

去了社会认同的民俗,自然没有生命力,对此不必抱缺守残。环保意识提升了,春节的娱乐项目更多了,鞭炮也自然要退出历史舞台。

  原标题《不放鞭炮,共识正在达成》

  去了社会认同的民俗,自然没有生命力,对此不必抱缺守残。环保意识提升了,春节的娱乐项目更多了,鞭炮也自然要退出历史舞台。

04.jpg

  公众对于放鞭炮的认同,正在发生变化。这几年进入舆论核心的雾霾问题,正在促成共识的达成。

  又到春节了,到底要不要放鞭炮呢?以上海来说,去年元旦上海地方性法规——《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堪称“史上最严鞭炮禁令”,明确规定:上海外环线内禁放、禁售。去年春节的执行效果相当不错,上海人正在适应没有“硝烟味”的春节。今年,杭州、南京等各大城市也都有相应的“禁放令”,以杭州来说,西湖、滨江等主要城区都是全面禁放的。可以说,面临雾霾的威胁,各大城市“禁放令”都在同步趋严。

  也有反对者认为,没有鞭炮的春节就没有“年味”了。但是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风俗。在中国古代,“寒食”节是个重要节日,但后来大家觉得吃一天冷糕饼,没意思,就不过了。端午节原本有喝雄黄酒的习俗,后来知道雄黄里含砷,不利于健康,就不喝了。过去北方有一种年俗,正月里不能动刀(菜刀),结果整整一个春节只能吃饺子,或者把之前做好的馒头反反复复地蒸着吃,年轻人受不了那个罪,也就没这个传统了。春节放鞭炮也是一个道理。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鞭炮也在公共政策中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否定之否定”。 “文革”之后,放鞭炮等旧民俗逐渐恢复。但是,大规模燃放烟花也带来了消防隐患。所以,在1980年代末,上海等城市实施部分区域限放。之后随着住宅条件改善、棚户区逐渐的减少,从1990年代末开始,各大城市逐渐放开了鞭炮限制令,到2006年春节,北京也取消了禁放令。

  但是在鞭炮解禁之后这几年了,全社会对烟花爆竹的态度,又有了微妙变化。烟花爆竹从之前被“压抑”的民俗,变得与噪音、伤害等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如今严重的雾霾问题也在促成共识的达成。

  多年前,禁放鞭炮的话题,就重新进入公共空间。而上海的“史上最严鞭炮禁令”也是对民意的反映,对环保诉求的回应。从禁到弛,再从弛到禁,这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不是在走回头路,而是社会共识发生了变化。

  “清明过了春自去,几见狂蜂恋落花”。去了社会认同的民俗,自然没有生命力,对此不必抱缺守残。环保意识提升了,春节的娱乐项目更多了,鞭炮也自然要退出历史舞台。

标签: 鞭炮;春节;禁放;雾霾;民俗;上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974120049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