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十四个“一号文件”昭示农村发展脉络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汤华臻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08日 11:47:33

更多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后冲刺阶段,持续聚焦“农”字接力奋斗,不断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我们就必定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一个“农”字,几乎映照了整个中国的复杂与深刻。梳理新世纪以来的这14份一号文件,我国农村从“求发展要发展”到“要大发展要好发展”的脉络跃然纸上。当前,农业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破解之道也要从供给侧入手。

  春节一过,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公开发布。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给农村、农业、农民送出的第14份开年大礼。自2004年起,中央一号文件坚持立足“三农”发展,将靶心指向“三农”问题,重农强农的调子始终没有变、力度始终没有减。

  一号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每年发布的第一份文件,聚焦的往往是国家当年需要重点关注和亟须解决的难题,重要性毋庸置疑。农村,恰恰处在各种因素杂糅的节点之上。经济的计划与市场、体制的优势与弊端,治理方式、社会结构、国家稳定……一个“农”字,几乎映照了整个中国的复杂与深刻。改革开放之初,中华大地孕育的强劲生命力催生小岗村的红手印,五个“一号文件”适时推出,为农业生产责任制注入了底气,助推全国改革开放的浪潮迭起;本世纪之初,城乡发展失衡凸显,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相互胶着,中央“一号文件”又出马,持续14年为“三农”发展把脉问诊、对症下药。

  “三农”存在什么问题,国家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最突出,就重点聚焦什么问题。梳理新世纪以来的这14份一号文件,这样的态度无比清晰。循着文件内容的演进发展,我国农村从“求发展要发展”到“要大发展要好发展”的脉络跃然纸上。从2004年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2005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到2006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2007年发展现代农业,再到2008年、2009年强调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重点都在夯实农村发展基础。从2010年开始,关注层面逐渐提升,落在了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而今年更聚焦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然,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推进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迫近,我们已不局限于就农村说农村,而是从国家发展大局的角度、从民族发展未来的层面、从当下时代任务的要求来统筹谋划“三农”建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我国发展版图上,农村、农业、农民是大头,农村的政治、经济、社会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一个巨大群体的基本生存,关系到全国人民的吃饭问题,关系到各项事业的振兴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描绘了这样一个链条:农业生产影响农民生活,农民生活影响社会稳定,反过来,社会稳定又将影响农业生产。只有农业生产能让农民有活干,有饭吃,有收入,才能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国泰民安。从目前的情况看,农业仍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短腿,农村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我们强调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基本国情,农村就是这一基本国情的最大实际,我们说还有1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其中绝大部分就在农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三农”问题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当前,农业农村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内在动因和外部环境正发生着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本质上说,农业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比如,农产品需求升级了,有效供给跟不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到了极限了,绿色生产跟不上;国外低价农产品进来了,国内竞争力跟不上;农民增收传统动力减弱了,新的动力跟不上。这些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破解之道也要从供给侧入手。这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注定有一个长期的过程,必然会付出一定的代价,也难免会产生阵痛。但再难,也必须往前推。只有直面困难和挑战,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才能不断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壮大整个中国社会的磅礴力量。

  201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后冲刺阶段,持续聚焦“农”字接力奋斗,不断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我们就必定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标签: 一号文件;农业供给侧;改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840591207915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