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学习有理丨“对全面深化改革决心的重要检验”是什么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张韬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2月04日 17:29:36

更多

当下,我们浙江要把准历史方位勇立改革潮头,打造全面深化改革标杆省份,就必须继续在供给侧改革上激流勇进,这样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的历史使命,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浙江改革方案,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浙江经验、浙江元素、浙江

  “全面深化改革,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农历大年初六(2月2日)辞旧迎新之际,新华社如此形容当前的改革形势。

  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下,供给侧改革摆到了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用“对全面深化改革决心的重要检验”来形容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政府、企业、百姓,无论是供给侧改革的推动者,执行者还是改革红利的分享者,都与这项改革息息相关。

1.jpg

  当下,我们浙江要把准历史方位勇立改革潮头,打造全面深化改革标杆省份,就必须继续在供给侧改革上激流勇进,这样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的历史使命,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浙江改革方案,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浙江经验、浙江元素、浙江素材。

  今天,有理君就与大家一同分享供给侧改革的那些事儿。祝愿在新的一年里,每个人都能找准位置,找到方向,不止开门红还要博得鸡年满堂彩。

    为啥很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判断一针见血:“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2.jpg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变化的节点,长期的发展积累了庞大的经济总量,基数抬高,连续多年的两位数增长已经不可重复了。中国经济正进入呈L型走势的中高速增长时期。这一阶段必须坚持把改革发力点转到调整经济结构上,在保持总量增长的同时,实现结构优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必须确立的战略思路。

  随着我国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各种矛盾集中爆发。而各种矛盾的产生往往是因为发展存在诸多短板,出现结构性问题。推进结构性改革就是协调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关系,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同时又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是让中国经济健康发展、行稳致远的一项重大举措。

    改什么?

  供给侧改革改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很明确,就是改结构。他特别强调,“结构性”三个字十分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学派不是一回事,不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成是西方供给学派的翻版,更要防止有些人用他们的解释来宣扬“新自由主义”,借机制造负面舆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放弃需求侧谈供给侧或放弃供给侧谈需求侧都是片面的,二者不是非此即彼、一去一存的替代关系,而是要相互配合、协调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简言之,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怎么改?

  “三去一降一补”,这是五味良药。改革的要点就是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

4.jpg

  习近平总书记进指出,“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任务,但病根在体制机制上,必须注重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中央集中部署有关改革任务,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发挥其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牵引作用,进一步解放各种体制机制束缚,释放出强劲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减法和加法的关系。做减法,就是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为经济发展留出新空间。做加法,就是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补短板、惠民生,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无论做减法还是做加法,都要把握症结、用力得当,突出定向、精准、有度。做减法不能“一刀切”,要减得准、不误伤。做加法不要一拥而上,避免强刺激和撒胡椒面,避免形成新的重复建设。要增加社会急需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缩小城乡、地区公共服务水平差距,加大脱贫攻坚力度。要把调存量同优增量、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培育新兴产业有机统一起来,振兴实体经济。要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关键、消费升级的方向、供给侧的短板、社会发展瓶颈制约等问题,统筹部署创新链和产业链,全面提高创新能力,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

    未来会怎样?

  今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关于未来会怎样,我们应该拿出什么样的态度来拥抱未来,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有一段话。在这里摘出,与诸君共勉: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树立必胜信念、知难而进,注意发现和研究解决新问题,不能因有困难而不为、因有风险而躲避、因有阵痛而不前,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前推进。

    浙江方案、招数和路径

  关于改革,浙江总有着属于自己的声音。

5.png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宗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改革,问需于民形成改革最大公约数,问计于民发出改革最强好声音,问效于民营造改革最暖感受度,努力提供群众改革获得感最多最快的浙江方案。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改革方法论,锚定精准发力精确落地,聚焦重点攻克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突破口”,推出一批探索性引领性标志性改革试点,力克难点踢掉一批改革落地的“绊脚石”,努力提供补齐改革落地短板最快的浙江招数。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改革落地责任说,拧紧改革责任螺丝,突出一个“严”字把改革责任压到底,各地各部门要花更多精力抓好改革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改革,凡是承担重点改革任务的地区和部门,都要主动把任务领回去,牵头单位要当好第一责任人;突出一个“狠”字把改革督察抓到位;突出一个“实”字把改革激励导向树起来,努力提供改革红利释放最快的浙江路径。

  新年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供给侧改革进行到底。

  (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浙江日报)

标签: 供给;改革;习近平;习近平总书记;浙江;结构性改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xxjhjs/201702/W02017020461571501494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