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东京对美跪拜和对华恐惧都不真实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12日 09:18:01

更多

日本对中国的防范已经近乎歇斯底里,这样的“恐华症”堪称是病态的。安倍政府在中国面前的张狂与其在美国面前的近乎跪拜形成鲜明对照,相信这两种极端姿态都不真实。

  原标题《东京对美跪拜和对华恐惧都不真实》

20170208132508790.jpg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与特朗普总统发表联合声明说,美国致力于使用包括常规武器和核武器在内的全部军事实力保卫日本,这一承诺不可动摇。联合声明还重申了《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钓鱼岛。

  在特朗普与安倍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安倍盛赞接待他的主人,强调自己半年来已经4次来美国,充分表达了日本对美国的折服。日本参与为美国创造就业是安倍此访的主要话题之一,在特朗普最关心的这个问题上,安倍政府的口头表现与特朗普政府向日本提供安全保护的承诺一样慷慨。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整个日本陷入惊慌,至今也像没完全缓过神来。安倍政府盯着特朗普要安全承诺,特朗普把核保护伞以及“管钓鱼岛”重说一遍,东京大悦。这几年,日本当局像是吸食鸦片中瘾了一样,隔几天就要听华盛顿重复一遍这样的话,是蛮奇怪的。

  日本究竟受到了什么样的安全威胁呢?是它自己臆想的吧。中国会进攻日本吗,会对其实施核打击吗?这样的假设是多么荒唐。即使钓鱼岛主权之争,也不可能演变成今天你把该岛强夺过来明天我把该岛强夺回去的愚蠢战争。都21世纪了,岛礁之争的那种画面早应翻过去了。

  由于历史原因,亚洲有多个与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国家,惟有日本在不断从军事上筹划同中国的对抗。日美动不动就演练“夺岛战斗”,让中国人看着真是挺可笑的。

  日本对中国的防范已经近乎歇斯底里,这样的“恐华症”堪称是病态的。中国是近30年没放一枪的国家,中国的大国军力建设处在国际政治的正常规律之内,是中国崛起保持健康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何日本要比世界其他国家都更因为中国崛起而瑟瑟发抖呢?

  我们不能不怀疑,日本对中国的恐惧至少有一部分是“装出来的”,或者是超越了国际政治通常情理的。日本的夸张“悲壮”或许与安倍政府想突破和平宪法的终极目标有关。但是他们绕了好几道弯,有可能把日本人自己也给绕晕了。比如他们究竟想摆脱美国驻军,成为所谓“正常国家”,还是依赖、迷恋上了美国的军事保护,就想永远“不正常”下去?估计很多日本人也糊涂了。

  还有,安倍政府似乎很想与美国“单恋”,美日亲善成为排他性的关系。在联合记者会上,被安倍点名提问的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记者针对中国和朝鲜发难,但特朗普却兴奋地回忆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头一天“非常非常热切的电话交谈”。东京似乎一直搞不明白,中美的战略关系远非日美关系单一因素所能平衡,美国不可能弃日本这个盟友,但更不可能根据东京的意愿来决定是否与中国交恶。

  安倍半年四去美国其实什么也没得到,日美关系在沿着惯性走,安倍是不放心、瞎着急,因此一遍又一遍上门打听的那个人。安倍任上大大矮化了日本的国际角色,他的路线导致华盛顿可以越来越多地“拿住日本”,他几乎使东京面对华盛顿的谈判筹码遗失殆尽。

  安倍政府在中国面前的张狂与其在美国面前的近乎跪拜形成鲜明对照,相信这两种极端姿态都不真实。看来有一些相当阴险的政治算计把东京推向这两种极端表演,因此无论谁与安倍政府打交道,都不能跟着他们一起太投入了。

标签: 特朗普;美国;东京;钓鱼岛;国际政治;中国崛起;日本人;华盛顿;恐惧;安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22860518599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