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从中国身上割肉 特朗普想多了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张永贵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08日 07:33:58

更多

在国际贸易摩擦中打官司,中国企业不陌生。这么多年,也是一路打下来的。远的不说,2016年中国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其中反倾销91起,反补贴19起,保障措施9起。这是一种常态。逃不掉,不如从容对之。这一点,我们的企业应该有信心。之前,打赢这类官司的企业不在少数,他们的经验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20170103200258290.jpg

 

  有些事它要来,想挡是挡不住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手中的大棒,终于挥向中国。与之前人们预期的差不多,是从“双反”开始。

  前几天,美国商务部就对华不锈钢板材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作出终裁,裁定中国企业63.86%~76.64%的反倾销税率,以及75.6%~190.71%的反补贴税率。其中,浙江宁波宝新不锈钢有限公司将被征收190.71%的反补贴税。

timg (2).jpg

  今天,世界充满了种种不确定性。特朗普上台后,变数又增加了。比如,为兑现竞选承诺而废除医改、撤掉TPP,在美墨边界建墙,向穆斯林关闭国门。出手的这几招,结果之一就是分裂了美国社会、搅动了整个世界。

  万变不离其宗。这“宗”是啥?美国利益至上。手段,就是鲜花+大棒。中国农历新年初五,特朗普让女儿伊万卡参加2017“欢乐春节——中国文化之夜”活动,第二天就把大棒抡向中国。只不过,套路太老,以前常有人这么干。当然,这只是第一步。最终结果,还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作出裁决,时间是3月20日前后。

  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开打贸易战,尤其是大国之间,至少有两个前提。一是师出有名,二是有利可图。

  先看这“名”。特朗普提名的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在参加国会听证会时就曾振振有词,说什么美国不能容忍中国的贸易壁垒和倾销手段,如果他获得正式任命,将会从中国的钢铁行业入手进行反击。尽管中国企业提交大量证据材料,人家依旧我行我素,显然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在相关案件中的裁决。再说,世界钢铁行业面临困境的根本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求萎缩。这锅让中国来背,既不公平也不厚道。应了中国那句老话: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timg (1).jpg

  再看这“利”。国与国贸易中,一般有三种情形:一是,双方都获利;二是,一方得利一方吃亏;三是,双方均亏。特朗普也干这事,说白了是因为,特朗普看到美国也面临钢铁产能过剩,提倡美国利益优先,尤其体现在制造业上,并认为是中国企业抢了自己人的饭碗。

  那么,“双反”真能让美国有利可图?不太可能。杀敌一千,自伤八百。贸易本应是互利,也是对等的,你可以“双反”,我为什么不能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毕竟美国也有大量企业在中国。“双反”,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而美国是世界最大消费国。有人认为,特朗普喜欢制造冲突,在冲突中以期赢得利益。之所以没在一开始就“怼中国”,或许清楚中国的报复一定会应声而起,他在不断打量与中国过招的难度和代价。

  中国,已经今非昔比。再怎么说,也是一个大块头,不是一般的大。想与中国较量,包括美国在内,不管是哪个国家得好好掂量一番,弄不好,十有八九是一种冒险。前些年,美国自己放弃了部分制造业,人也变懒了,巴不得自己躺在那儿,别人养着。眼看着中国制造业风生水起,红眼了,想从我们企业身上咬下一大块肉,显然有点想多了。无论谁当总统,千万别高估美国实力为它在这个世界上带来的权力影响,认为自己一家独大,可以随心所欲,全世界都只有乖乖听话的份儿,哪有这么简单的事。

  面对咄咄逼人的“双反”,中国企业当然不会坐以待毙。从时间上看,应对之策有二:一是眼下的,一是长远的。

timg.jpg

  有人阵前叫板,应战是必须的。在国际贸易摩擦中打官司,中国企业不陌生。这么多年,也是一路打下来的。远的不说,2016年中国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其中反倾销91起,反补贴19起,保障措施9起。这是一种常态。逃不掉,不如从容对之。这一点,我们的企业应该有信心。之前,打赢这类官司的企业不在少数,他们的经验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眼光放远点,或许有这么几条。比如,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不妨在海外投资设厂,尽量规避“双反”关税;收购海外品牌企业,走“国际本土化”之路;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契机,加强研发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这是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所在。当然,这一切需要时间,但愿过程短些再短些。

IMG_6973.JPG

标签: 特朗普;中国企业;美国;中国;反倾销;补贴;国际贸易;税率;裁决;贸易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080398466963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