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元宵佳节,90后基层干部携00后杭州伢儿一览千年诗赋情

来源:学习有理
作者:蒋妥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2月11日 08:41:12

更多

诗者,天地之心也。诗人者,必有至真之性、至悯之情、至旷之怀也。诗词的世界如浩瀚星夜,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那一句句脍炙人口的诗句带给我们别样的文化自信。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文化自信”:“五千多年文明史,源远流长。而且我们是没有断流的文化。建立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还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础。”文化自信作为前“三个自信”的基础其意义极为深远,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更是对民族文化传承之路的展望。而回溯华夏数千年文明史,诗词歌赋伴着文化一同前行,前行……

  思无邪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先秦时期的文字朴实无华,透着真诚和敢作敢为,有情爱,有劳动,有战争,也有婚姻。“静女其姝,俟我於城隅”让我们看到那窈窕淑女;“反是不思,亦已焉哉”又是一段反复曲折的人生。至于望着“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更可以眺望到那数千年前的战场上,即便礼乐崩坏有庄王问鼎之忧,也还有齐桓、晋文尊王攘夷之志,纵使犬戎肆虐,也还有赳赳老秦屹立西陲。透过《诗三百》,武宣之功、厉幽暴虐、平王东迁等一切历历在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及至天下战国,一曲《离骚》道不尽屈平疾王听之不聪也。《天问》《九歌》阐述着先民对超自然事物的各种想象也是对各种传说的讲述。《九章》《远游》《渔父》或叙事或抒情,不一而足。

  有很多人说,不读诗经,就是不懂中华文化人的根,这点应该是很清晰的。从根本而言,唐诗宋词的源头便在于诗经,不解源头又如何能够深切了解中华诗词之美?又如何读懂中华传统文化之美?而如果说诗经是现实主义诗歌的源头,那么楚辞便可当起浪漫主义的根脉。两者并非传承,双峰耸峙书写中华文化的篇章。

  诗言志 歌咏言

  山无陵,江水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四百载大汉岁月,不仅仅有文景垂拱而治和汉武韬略,也不独有穷尽辞藻之华丽的汉赋,还有那可与诗经、楚辞鼎足而立的乐府诗。不同于诗经,它开创了诗歌现实主义的新风,人物刻画更加细致入微,故事情节也较为完整突出,其中不管是汉代的《陌上桑》和《孔雀东南飞》还是南北朝时期的《木兰诗》,抑或唐代的《秦妇吟》都是千古流传的名篇。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曹操的乐府情怀表达了他对王权的向往与努力追求,尽显古直悲凉、慷慨激昂的气度。“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以雄健豪迈之笔,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大海吞吐日月、含孕群星的气魄,实际上是借大海来抒发自已博大的胸襟,读之令人回肠荡气,感慨万千,一代袅雄的博大气概尽在其中。这都是曹孟德内心真实感情的抒发,不虚伪,不做作,让士人从经学束缚中解脱出来,发现了自我,也让今人得见建安风骨。

  明月美酒 香茗清风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略过那两晋玄谈,也不闻王谢寄奴,时光岁月来到那巍巍大唐。这里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也有“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还有“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里既有谪仙的不食人间烟火,自然也有吃穿住行用和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诸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唐诗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其形式和风格丰富多彩、推陈出新,诗仙李白、诗圣杜甫等闻名遐迩的诗人们把古曲诗歌的音节和谐、文字精炼的艺术特色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给今人留下一个完整的唐代政治、民情、风俗等的文字画像。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词者,诗之馀也,是广义角度诗的一种,却也风华绝代。在那般岁月里,有明月美酒般的唐诗,也有香茗清风样的宋词,唐诗宋词,并列对举,各极其美,各臻其盛。宋词散发着无尽的幽香,让人回味无穷。一曲“大江东去,浪淘尽”尽品“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多情自古伤离别”的奉旨填词柳三变“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最难忘的还是“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的李后主,“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有豪放如东坡、弃疾、放翁,有婉约如少游、柳永、易安,有晏殊、六一居士、临川先生等皆一时人杰,宋词阵容堪称豪华,也充分说明了有宋一代,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助推文化迈向一个新的高峰。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两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不知为什么,一个忽飞还。

  剩下那一只,孤单怪可怜;也无心上天,天上太孤单。

  就艺术水平而言胡适此诗不是很高,纯是对自己爱情生活的一声叹息,但这一声叹息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新文化运动开启了新的篇章,不仅让我们迎来了“德先生”和“赛先生”,也让我们得以一见那如《翡冷翠的一夜》般柔情诗意等。尽管现代诗有新月派、九叶派、朦胧派等诸多流派,但让人难以忘却的始终却是“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俱往矣 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

  诗者,天地之心也。诗人者,必有至真之性、至悯之情、至旷之怀也。诗词的世界如浩瀚星夜,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那一句句脍炙人口的诗句带给我们别样的文化自信。且让我们在诗词的求索中,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一窥那消逝的岁月,这是诗词的历史,也是中华文明的进程史,传唱一曲中华文化之歌,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让华夏之名轰传天下。

  后记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临至搁笔忽忆起之江风月,是以后记之。

  与古往今来的诗人骚客而言,江南无疑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描写江南的诗词很多,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古人诚不欺我,是以“最忆是杭州,其次忆吴宫”,可以说白居易《忆江南》三首给我们描绘了一派江南春色,第二、三首更是通过突出描绘苏、杭这两个被人喻为可同天堂媲美的地方来充分说明江南究竟好在哪里。特别是其二,通过对当年山寺寻桂和钱塘观潮两个代表性的生活画面的描写,仅用两句话就足以使人想见杭州之多彩多姿,而这尚且是千余年前的唐代,及至两宋又有“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何况今日?不妨随着春光再重游一番那让人缱绻难忘的人间天堂!

标签: 中华文化;唐诗宋词;元宵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2/W0201702113118905430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