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 要以精准为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熊建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10日 17:23:37

更多

中华传统文化如此广邃,现在少有人能真正学通。此次误读或许只是一次无心之失,但不可忽视的是,这些年在弘扬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时,有一种现象不容忽视,那就是不实事求是,任意歪曲事实、打扮历史。

  原标题《弘扬传统文化,精准为先》

  日前在央视的一档节目中,少林寺武僧团进行了武术表演。有学者点评说,“武”字拆一下,讲止戈为武,就是怎么能让干戈化为玉帛,让战争停止下来,这才是武字的本义。

  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中爱好和平、制止杀伐的基因,这事我举双手赞成,但是可以举的例子很多,偏偏这样解释武字不在其列。

  把武解释成止戈为武,曾见于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里。《说文解字》虽然伟大,但错误也不少。小篆里的武字,是上戈下止。这个止字是象形,是趾的本字,表示人的脚。整个字形就是一个人扛着兵器戈行进。去干啥?去进攻,去打仗。这哪里有制止战争的意思?这一点,古文字学界早有论证。

  中华传统文化如此广邃,现在少有人能真正学通。此次误读或许只是一次无心之失,但不可忽视的是,这些年在弘扬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时,有一种现象不容忽视,那就是不实事求是,任意歪曲事实、打扮历史。

  把很好的理念建筑在虚幻之上,能让接受方、传播对象心悦诚服吗?比如,为了论证中国哲学博大精深,说海湾战争美军能打胜仗,是因为人手一本《孙子兵法》。这就好像从月球上能看到长城一样,是自欺欺人的笑柄。

  本来,《孙子兵法》作为“百代谈兵之祖”,在国际上是有相当分量的。在西方汉学译本中,其地位也很高。但是,如果用编造的故事来证明这一点,那就不是弘扬,而是拆台了。

  当然,类似的这些说法、做法,往往本意不坏,就像《红楼梦》说的,是“从敬爱上穿凿出来的”。但是,如果是真爱,请认真对待,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毕竟,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这么好的东西,好比上等食材,遇到好厨师,就能做出满席珍馐,就怕遇上二把刀,佛跳墙做成了一锅乱炖,岂不可惜?

标签: 传播中国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古文字;说文解字;一知半解;生搬硬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2/W0201702106120832204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