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特朗普为什么赶在正月十五前向中国人民拜年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09日 16:37:35

更多

未来的中美关系,不会天天像正月里过年一样欢欢喜喜。但是,中国拥抱世界、融入世界、与世界经济共享共赢的胸怀始终敞开在这儿,诚意在这儿,定力在这儿。中美关系是开炮,还是拥抱,特朗普一个人推不动。贵为美国总统,贵为美国成功的商人,这个道理,特朗普懂的。

  全世界都认为,特朗普就任之后,以美国利益优先的新任美国总统,首先“炮轰”的肯定是中国。然而全世界竖起耳朵等待的那声可怕的炮声未响,特朗普向中国人民拜新年、祝元宵的声音却传开了。据美国白宫消息,当地时间8日,美国总统唐纳德·J·特朗普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感谢习主席祝贺特朗普总统就任,并祝愿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鸡年兴旺。特朗普总统声明,他期待同习主席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

  中国传统文化里,不出正月十五,都是新年里。特朗普的年,拜得不早,但也不晚。但一定拜得心甘情愿。

  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时,对于中国,不知开过多少“口炮”,全世界都预料,特朗普上台之后,完全有可能首“炮”就是跟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开撕,中美之间的贸易大战不可避免。然而特朗普就任第一天,首先“下架”的是前任总统奥巴马极力推行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接着是决定在墨西哥边境修“长城”,再接着是暂停西亚非七国公民进入美国境内。全世界疑惑了:上任美国总统短短十多天,特朗普几乎得罪了包括历史上的亲密哥们儿在内的大半个世界,也没对中国说一句狠话,这是要憋足了气打响炮,还是在对中国开炮心里发毛?

  一切皆有可能。然而事实初步证明,后一种可能性,来得更大一些。

  首先,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和地位,全世界有目共睹。举个例子吧。昨天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澳大利亚,在回答外媒提问“中美是否在南海一战”时,说了这么一句话——我只想给美国朋友一个建议:重温一下二战历史。

  大半个世纪之前的二战,中国都没屈服过,没输过,何况今天的中国。顺便说一句,这可是在美国的铁杆兄弟澳大利亚的地盘上说的。今天的中国,是反过来打个喷嚏也会让别人想着要不要抓紧嗑药的经济体。问题是中国不打这种让别人感冒的喷嚏,而是打开着扩大改革开放的臂膀感染着世界的共赢情绪。中国在特朗普上任引发世界各种“难以捉摸”的猜想之后,与世界分享、与世界共赢的定力丝毫没有变。而在世界的共识里,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不管是经济的,还是地域安全的,特朗普如果义无反顾地跟中国开撕, 全世界谁都是受害者,包括美国。所以今天看来,不管是特朗普终于想起了中美之间打交道必须的套路不能丢,还是出自特朗普对于中国发自内心的示好,他这声祝福的拜年,对于中美两国、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好声音。

  其次,中美两国积极主动的沟通发挥了作用。历史上,中国对于美国的外交,向来是既坚定、又善意。坚定的是底线不许碰,是改革开放不会变。善意的是身段,是对待任何一个美国执政党、选任总统,寄希望于世界稳定和经济发展,能够形成共同的愿望。这一点,从特朗普女儿正月初五到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拜年,从特朗普身为白宫高级顾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私下与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的会晤中可以看出,中国与特朗普团队,与影响特朗普执政理念和对待中美关系起关键作用的“身边人”,所展开的积极的、善意的沟通。

  第三,国际社会以及美国主流民意,对中美关系保持和延续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度非常鲜明。几乎特朗普执政美国之后的所有动作,国际社会和美国主流媒体,都会向特朗普敲打这么一句话:中国或是最大赢家。

  从特朗普几近颠覆世界政治三观的行为举止来看,特朗普上任之前针对中国的很多言论,并不完全是出于多揽选票的“选举语言”。从“美国利益最大化”“美国利益优先”的基本思路来看,特朗普既然敢得罪百年盟友,当然也不怕罪中国。但是,不怕把美国主流媒体得罪光的特朗普可能发现了,过去对中国叽叽歪歪的很多美国主流媒体,几乎一窝蜂围上来警告自己:中国不好欺负,挑衅之前请三思。这是一句说到底的大实话。作为一个成功的美国商人、作为跟中国打过甚至正在打着交道的生意人、今天作为影响美国经济发展未来的总统,他对美国向中国开出去的这门贸易大炮,在成本与收益的账上,应该能够算得一清二楚。特朗普可以绕开批评他的国内媒体搞“推特治国”,但是他绕不开这些媒体对于“开战中国”的分析与警告。总之一句话,他绕不开中国日益的强大,以及国际社会在对比分析中,日益看好的中国实力、中国魅力和中国地位。

  特朗普赶在正月十五之前致信习近平主席,向中国人民拜年,未必是对中国态度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而是水到渠成、心甘情愿的识时务者。要跟中国撕,上任头一天他就可以开撕了,女儿伊万卡拜中国年的时候他就可以喝止了,女婿库什纳私下与中国沟通时就可以干预了,他的经济顾问施瓦茨曼上个月在达沃斯跟中国领导人示好的时候就可以一巴掌扇过去了。但是,特朗普要的就是这个节奏,要的就是这个下得了台阶、又水到渠成的感觉。归根到底一句话,要的是“期待与习主席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

  这不是一句客套话。在中美关系的前面,特朗普要的是两大经济体的掌舵手,共同来推动的、可以惠及两国的、建设性的中美关系。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脱身上岸,在那儿绽放一枝独秀的奇葩。而惠及两国的建设性的中美关系,实际上就是惠及世界的发展关系。中美两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默契,世界就会和谐。两国关系打喷嚏,世界就会集体嗑药。中国过去不会开别人的“炮”,今天同样不会开“炮”。但是中国不怕别的任何人开“炮”。这一点,中国说得明明白白,世界听得清清楚楚。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单靠一只手不可能推得动。特朗普“期待与习主席共同推动”,这才是识时务的真正的精明人。

  未来的中美关系,不会天天像正月里过年一样欢欢喜喜。但是,中国拥抱世界、融入世界、与世界经济共享共赢的胸怀始终敞开在这儿,诚意在这儿,定力在这儿。中美关系是开炮,还是拥抱,特朗普一个人推不动。贵为美国总统,贵为美国成功的商人,这个道理,特朗普懂的。

标签: 特朗普;中国;美国;共赢;元宵节;拜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095239878145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