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勿以“勤汇报” 掩饰不作为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禾刀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16日 20:25:45

更多

一味“勤汇报”,在领导面前刷存在感,这不是落实工作的有表现,而是推卸责任的行为,表面上看是“勤”,实际上是一种“懒”。或者说,一个人有没有能力,工作是否尽力,关键还是体现在突破难点,解决问题方面。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但责任担当重中之重。遇事就躲,有事就让,怕担责任,有了矛盾和问题满脑子只想赶快原原本本地上交,这显然不是有担当的表现。

  近日听说这么一件“趣事”。一位机关单位的同志积极向领导汇报工作,结果非但没有因为勤汇报得到表扬,反被领导批评不作为,原因就在于这项工作本就属于这位同志职责权限范围之内。

  要说,这位同志挨的这顿批评一点都不冤枉,明明自己权限内应该设法解决的工作,非得拿到领导那里,看似尊重领导,实际上既增加了领导工作量,同时也拉低了机关的工作效率。表面看个人忙得团团转,事实上工作在手头上仅仅是一个流程过渡,根本不过脑子,至少在他这一级没有调查没有研究当然也不会有什么思考,他所做的一切只是起到“传声筒”作用,末了还会被群众视为办事拖沓,敷衍塞责。

  一般情况下,勤汇报被视为良好的工作习惯,这也是保持各级工作信息通畅的重要举措。但我们常说的勤汇报,是指那些个人经过穷尽努力后仍然无法突破,非上级领导决策而无法得到解决的工作。也就是说,作为一级工作人员,理当按照职责分工,围绕工作内容矢志努力所不能,这才有必要汇报,或者是那些按照各项规定,必须及时汇报的工作。

  努力不是想当然地瞎使劲,不是坐在办公室看材料,更不是满足于听汇报打电话,还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第一时间获取第一手资料,必要时还要学习借鉴相关单位工作经验。并不否认有的工作是重复的,但也有不少工作有其个性特征,如果不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抵近”调查,不可能掌握独到信息,即使拍板也会显得草率鲁莽,事与愿违,群众也不会满意,更主要的是错过解决问题的有利时机。

  一味“勤汇报”,在领导面前刷存在感,这不是落实工作的应有表现,而是推卸责任的行为,表面上看是“勤”,实际上是一种“懒”。或者说,一个人有没有能力,工作是否尽力,关键还是体现在突破难点,解决问题方面。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但责任担当重中之重。遇事就躲,有事就让,怕担责任,有了矛盾和问题满脑子只想赶快原原本本地上交,这显然不是有担当的表现。

  如此说来,一个人是否履职,不能只看表面忙不忙,加不加班,关键在看工作中是否有责任担当,职责权限内的工作是否确实做到极致。没有做到极致,又何以谈担当?

标签: 工作;职责权限;工作效率;机关单位;勤汇报;不作为;推卸责任;懒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66124419074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