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衣食住行“不能说的秘密”,用什么来打破那些“潜规则”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封寿炎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22日 13:45:35

更多

衣、食、住、行、玩等商业领域,关系到千千万万个消费者,监管部门决不可因为爆料并非正式投诉就无所作为,任其发展。

  94f52556-c47d-4d8a-a594-c94fc960ea04.jpg

   虽然“潜规则”一词早已为人熟知,但正因为“潜”着,那些“规则”到底是什么,局外人难免雾里看花。所以,当日前19多万人一起参与微博讨论,纷纷曝光自己所在行业的潜规则时,这些洋洋大观的行业机密,确实教人涨知识了。

  有些知识涨得让人脊背发凉:火锅店里的羊肉卷,那红白相间的可能并不是羊肉,而是你根本想象不到的肉类;在药店里向营业员咨询,他们推荐给顾客的并非最有效的药物,而是提成最多的;不管是半糖还是微糖饮料,喝下去的结果都是越来越胖。从前不知道,倒也落个眼不见心不烦;如今听说了,下次消费时候,心里该有多少阴影、纠结和不安?

  然而人们无处躲藏。消费者在明处,潜规则在暗处。这些被曝光的行业机密,覆盖了衣、食、住、行、玩各个领域,让人防不胜防。当然,也不排除这种可能:网友爆料未必属实,也许只是谣言抹黑。没错,这些“行业机密”目前还鲜有业内回应,信源仅仅局限于并不权威的“网友爆料”。然而,结合日常经验,人们能够因为“爆料无法证实”就放心释虑,就一笑而过,假装它们并不存在吗?

  衣、食、住、行、玩等商业领域,关系到千千万万个消费者,监管部门决不可因为爆料并非正式投诉就无所作为,任其发展。这些爆料,应当通过调查有个权威的说法。若确属信口开河,那么及时辟谣才能打消民众的忧虑。如果真有那些灰色甚至黑色的“不能说的秘密”,就需要法律和商业伦理双管齐下,才能祛除形形色色的行业潜规则。

  商业首先需要法治。法律作为外在的规范和制约力量,可以用强制力来保障商业活动的秩序。以往很多被查实曝光的潜规则,毫无疑问都属于违法行为,在法律方面都有明确的相关规定。然而,它们为什么还能够普遍地、长期地存在呢?

  因为仅有法律规定还不够,还要有严格的监管与执法。如果法律不被严格执行,那它就有可能沦为一纸空文。放在过去,当潜规则秘不示人的时候,除去少数腐败分子暗中包庇,搞利益输送,大多数情况下执法者确实难以掌握实际线索和证据,依法打击潜规则可能成本高昂、困难重重。到了现在,互联网的普及大大提高了各行各业的透明度,借助于网络信息的便捷发布,每位有良心的从业者都可能成为本企业、本行业的“深喉”,将那些涉嫌违法的潜规则公之于众。同样,每位遭遇不公的消费者也可以成为举报投诉者,把自己遭遇的行业潜规则提供给监管部门。这次19多万人参与微博讨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网友们在讨论中提供了大量违法违规的线索。监管部门是否应该多一些互联网思维,善用新技术手段,主动利用网络来搜集线索乃至证据,并查清背后有没有猫腻?与传统的例行检查相比,“顺藤摸瓜”也许更有针对性,也更具有效性。

  当然,行政监管和执法的能力和效力毕竟还是有限的,很难覆盖到商业活动的全部领域、全部环节。在严格执法、依法打击行业潜规则的基础上,还必须要有商业伦理、职业道德去制约和规范商业活动。

  跟群众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玩密不可分的领域,如果各行各业都存在“不能说的秘密”,那就说明它们跟现代商业伦理的要求、现代商业文明的要求还存在距离。商业潜规则存在的最大驱动力当然是逐利。用便宜的肉类冒充高价的羊肉来出售,在广告宣传和实际售卖中使用不同版式的服装,以及美发店里高价染发剂的暴利,都源于逐利的动力压倒了商业伦理的约束力。商业伦理的培育,有许多可供利用的思想文化资源。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应该在社会主义商业伦理的建设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在我国传统社会里,人们在经商中形成了如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等一些朴素的规矩和信条,也可供今天继承发扬。除此之外,西方商业社会一些比较成熟的职业道德、商业文化构建方式,也可资借鉴。

  在市场经济中,法治和商业伦理相辅相成。法治强制力的规范和惩罚,可以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状况,使健康文明的商业伦理实现正向反馈机制。商业伦理自我规范、自我约束的功能,则能够在法律底线的基础上,建立起更高层次的商业文明。只有法治建设和商业伦理培育双管齐下,才能使各行各业摆脱潜规则的阴影。没有了那么多“不能说的秘密”,商业就能够在透明、阳光的市场环境里良好运行、健康发展。

标签: 消费;法治;潜规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224086889545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