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环球时报:特朗普一批评中国,就又像脱口秀了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25日 09:45:13

更多

我们深切感受到特朗普迄今对中国的了解仍与他所担负的责任不相称,鉴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这一点应当尽快在美国的体制中得到补救。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四称中国是“操纵汇率的总冠军”,并表示他没有从这一认定上退缩。就在他对路透社说这番话的几个小时前,美国新任财长姆努钦表示,自己还没有准备好对中国的汇率行为做判断,他称美方将遵照正常程序分析主要贸易伙伴国的汇率行为。

  特朗普星期四还在路透社的专访中谈论朝鲜核问题时提到中国,认为中国“如果愿意,能够很容易地”解决来自朝鲜的安全挑战。

  特朗普给人这样的强烈印象:他几乎在凭着自己的想象谈论中国。他像是既不了解中国的实际汇率政策,对中国现在管控外汇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一无所知;也似乎对中国与朝鲜到底是什么关系没有概念。

  他可能是看到不仅中国对美出口贸易顺差大,而且很多中国货在美国卖得比美国货便宜不少,还有,人民币的单位价值比美元小很多,就觉得人民币“被人为压低了”。这显然属于“想象经济学”,中国去年大量卖出外汇,维持人民币稳定,而不是对它的下滑放水,特朗普的指责在世界对中国汇率政策的认识中显得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关于中朝关系,一眼看上去,中国这么大,朝鲜那么小,明摆着“老大哥说什么小弟弟都得听”。很多普通美国人这么想象,特朗普总统像是随大流。或许白宫应当组织一次“中心组学习”,包括读一读朝中社最新发表的不点名批评中国的评论,就知道中国能“管住”朝鲜多少了。

  特朗普凭印象、想象、联想指点中美关系,这还是挺悬乎的。他大概还没有来得及与财长姆努钦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认真、系统地交流过,就毫无数据支持地封中国是“操纵汇率总冠军”了。也有分析人士想得复杂些:特朗普可能在与姆努钦分别唱“白脸红脸”。

  汇率这种事,可不是随便施压就能想怎么调控就怎么调控的。尤其是,当前中方稳定人民币汇率、避免其继续贬值的政策方向与特朗普的希望是一致的,他说北京在故意贬值人民币,搞得很多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我们认为,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在评论其他国家时还是应该慎重些。白宫毕竟不是脱口秀剧院,他的每一句话世人都在拿着笔记本认真记录和分析。但大家不停发现美国总统“想到哪说到哪”,不对自己说话的准确性负责,他先讲痛快了,惊一惊世人再说。于是人们就不知如何是好了。

  现在很多国家都已经被特朗普“点名批评”过了,他的批评到底在外交上意味着什么,对应着多严重的国家之间摩擦,舆论也着实有些茫然。

  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在复杂的大国关系中,一国领导人这么做的直性子是应当鼓励的吗?让未来的国际关系来证明吧。

  中国维护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态度很认真,华盛顿有什么意见,北京通常也很重视。但美方不合理的要求,中方肯定无法满足。让中国剜一块肉给美国当药引子,北京断然做不了。美方如果非要强求,那么摩擦甚至对立就注定要发生。

  特朗普总统过去的事业成功显示了他的超凡能力,但即使这样,他也应当在进入中美关系这样的大系统时积极学习,切不可想当然。我们深切感受到他迄今对中国的了解仍与他所担负的责任不相称,鉴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这一点应当尽快在美国的体制中得到补救。

标签: 特朗普;中美关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253424639739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