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比总 你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13日 20:25:37

更多

比尔盖茨说,他的微信公众号,记录和分享的是“我见过的人、读过的书和学到的功课”。他不是来强加于人的,而是来分享的。这个低调的姿势,这么一屁股坐到网友们身边,网友一句“你好,比总”,就跟拥抱一样,是对这位曾经的世界首富、对这位善待中国的朋友、对这位裸捐着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名人,给出的一个大大的拥抱。

W020170213414143789171.jpg

  “你好,比总!”这是中国网友,在比尔盖茨的微信公众号上,留下的一句问候语。相信随着多年蝉联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与中国网友更多的沟通与了解,能够体会到这声招呼当中,有点幽默、有点亲切、有点中国化了的表达方式及意味。

  告别微软10年多、而今投身慈善与公益事业的比尔盖茨,以没有造势、没加认证的方式,突然出现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这让很多中国网友不敢相信。但是很快,人们在比尔盖茨短短30秒钟的视频中,在他吃力、但认真地用中文向中国网友问候的发音与口型中,很快就辨认出这个微信公众号的真实可信度。比尔盖茨在视频中,先是用中文说,“你好,我是比尔盖茨,欢迎来我的微信公众号”,接着用英语说,“这是我的个人博客,记录和分享我见过的人、读过的书和学到的功课。我希望你能通过在文章下面留言,加入讨论”。

  微信公众号平台,没有用受宠若惊的方式去高调宣布比尔盖茨的入驻,究竟是比尔盖茨本人的意愿,还是平台的淡定,暂时不得而知。但是比尔盖茨与中国网友姗姗来迟的直接交流形式,在这个时间点的把握上,未必没有自己的考量。众所周知,2月11日比尔盖茨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时,特朗普刚刚致信习近平,祝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同时声明,期待同习主席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更重要的是,用特朗普的话说,还跟习近平进行了“十分良好的”、“十分热切的”长时间的通话。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中美两国关系的基调定了,底线定了,比尔盖茨的微信公众号开出来了,这应该不是完全是纯属巧合的一件事。

55af58d0965e1.jpg

  比尔盖茨是春节的时候经常向中国人拜年的美国人。致力于慈善与公益事业的比尔盖茨,从来不掩饰对中国的好感,也不回避对中国慈善与公益事业的期待。作为至今身价仍高达750亿美元的巨富,他没必要讨好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包括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去年9月份,特朗普与希拉里竞选美国总统,民调进入胶着化时,有市场公司对美国成年人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比尔盖茨参加竞选,“希拉里和特朗普都要靠边站”。当然这种说法仅作参考。

  但是比尔盖茨对于特朗普,是既表达过担忧,也表达过期待。去年12月,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下午,比尔盖茨曾经前往特朗普大厦拜访过当时的候任总统。事后,比尔盖茨向媒体透露了重要的两点:一,他与特朗普,“在创新这个领域有很好的对话,包括如何借创新来帮助卫生、教育、援外及能源,还在创新的力量上做广泛的讨论”。二,他希望特朗普不会与中国进行贸易战。“我确信他和他的团队不会希望‘双输’局面,无论他们的言论如何” 。比尔盖茨还强调,特朗普不是因为特定政策而当选,而是选民想要他那样的领导风格,所以他在真正想推动的议题上有很大的弹性。

  比尔盖茨奔逐于与特朗普的沟通之间,显然并不是想在政治上、权力上,谋求到一个权力和地位,而是谋求公益与慈善理念的推进,寻求中美之间避免“双输”、最终导致世界经济的停滞与倒退,导致公益与慈善事业进程的滞缓。

def7307a82414e94904e8a994a6dbf8f.jpg

  中美发生冲突,世界不会安宁。这应该是比尔盖茨认知非常清楚的一点。而世界经济的衰退,最不安宁的就是全世界需要帮助的贫困、落后群体,是健康、疾病、环境状况的更趋恶劣。这是任何一个以公益、慈善事业为己任的人们所不愿见到的。早在2013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比尔盖茨就毫不掩饰自己对于中国政府在摆脱贫困人口问题上的赞美之词。他不仅如数家珍地说到过去20年中国粮食生产率上升2.6%的准确比例、农民收入翻番15的位数,过去30年脱贫6亿的人数,而且明确表示,这“是了不起的奇迹”,是“人类史上最伟大”的“巨大贡献”。

  比尔盖茨希望的是,中国的贡献更大一些。而更大的贡献,离不开中国更加的强大,也离不开中美关系的“双赢”。比尔盖茨同样也毫不掩饰自己对于中国富人应该多做慈善的期待,也不回避对中国政府促进公益慈善事业的建言。他不止一次呼吁中国的富人多做慈善,认为中国缺乏系统性慈善行为,并称,政府应考虑对慈善采取政策鼓励,比如减免税收。

ab553a8f.jpg

  向全世界宣布裸捐的比尔盖茨,在那次的博鳌年会上,当着在座的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家和商界人士,曾经说过一句含蓄的话。他说,希望他们将市场投资的投资技巧和严谨态度,同样运用到为中国和贫困人口寻求解决方案上,为人类共同建立起更加和平、繁荣的世界做出贡献。这其实是一句批评的话,也是激励的话,更是一句焦虑的话。这些年,中国的公益与慈善事业的发展,与中国企业家们的努力,与比尔盖茨这位世界公益慈善事业的“标杆”,有着密切的关联。今天,比尔盖茨踏着美国新一届政府希望 “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的基调而来,踏着特朗普让全世界都放下一颗悬着的心的节奏而来,一屁股坐在了中国网友的人群之中,这个姿势,无疑受到中国网友的普遍欢迎。比尔盖茨说,他的微信公众号,记录和分享的是“我见过的人、读过的书和学到的功课”。他不是来强加于人的,而是来分享的。这个低调的姿势,这么一屁股坐到网友们身边,网友一句“你好,比总”,就跟拥抱一样,是对这位曾经的世界首富、对这位善待中国的朋友、对这位裸捐着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名人,给出的一个大大的拥抱。

IMG_6973.JPG

标签: 比尔盖茨;特朗普;中国;慈善;公益事业;世界首富;中国政府;微信公众号;网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136538261098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