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取消长途漫游费,别忘了还有“网络漫游费”

来源:中青网
作者:江德斌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06日 08:49:40

更多

网络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引擎,在3G、4G时代的政策延误,令我们失去了主动权,现在要吸取教训,不要因运营商的垄断利益,而阻碍高速网络的建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在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据3月5日央视网)

  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乃是众望所归,在李克强总理语音一落,立刻响起一片掌声,可见对此政策大家都感到高兴。毕竟手机长途漫游费已经收取多年,费用高且不合理,令消费者不堪重负,每年都有呼吁取消长途漫游费的声音,却迟迟不见动静。去年8月,三大运营商均将取消长途漫游费提上日程,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但是动作还是太迟缓,说明缺乏决心斩断这块利益,而在李克强总理发言后,则意味着一锤定音,开始进入倒计时状态。

  目前三大运营商均推出了各种套餐服务,大部分套餐里采取全国话费统一标准,乃是变相取消长途漫游费,不过还是有部分套餐里,包含了这个收费项目。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全面普及之后,短信、语音等传统业务就逐渐式微,被微信、网络电话等功能取代掉,业务占比越来越小。可见,即便全面取消长途漫游费之后,对广大用户而言,也是一个迟来的福利,并不算有多好。

  此起彼伏,现在网络流量业务增长迅猛,乃是主要成长性业务,运营商逐渐转变为管道服务商,用户亦需要越来越多的网络流量。而且,目前网络流量也分为本地与外地、本省与全国等,相应收费亦不同,现在最为用户诟病的,实则是所谓的“网络漫游费”。毕竟智能机离开网络就相当于废物,而因网络漫游而被收取高额流量费用的案例,亦比比皆是。以至于很多用户不敢随便使用网络流量,到外地时就先找免费WiFi,则又潜藏着个人信息被盗、网络欺诈等风险。

  在全面取消长途漫游费之际,还要将注意力集中在“网络漫游费”,莫要按下葫芦浮起瓢,让“网络漫游费”成为新的包袱。现在4G网络逐渐完善,相关网络服务愈发丰富多彩,用户对手机的依赖性愈来愈强,拿一部手机就能走遍天下,已经成为现实。而且,随着5G网络的加速研发和标准制定,很快就要进入商用阶段,未来高速网络将成为绝对主角,用户将需要更多的流量、更快的网速、更低廉的费用。

  由此可见,不管是考虑现在的用户需求,还是着眼于未来,都有必要加快“提速降费”步伐,取消一切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大幅度降低用户的上网成本,以适应高速网络时代的现实需求,避免因高收费延误高速网络发展大局。网络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引擎,在3G、4G时代的政策延误,令我们失去了主动权,现在要吸取教训,不要因运营商的垄断利益,而阻碍高速网络的建设。

  (原标题:《取消长途漫游费,别忘了还有“网络漫游费”》,原作者 江德斌。编辑 张韬)

标签: 漫游费;网络;手机;高速网络;网络流量;运营商;李克强;套餐;收费项目;资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062945137350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