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幸福“拐点”,折射民生新期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8日 22:29:32

更多

如今,全国两会发放的“民生大礼包”已在路上,新的民生期待又接踵而至,愿有关方面能及时回应百姓诉求、解决百姓烦恼,切切实实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全国两会不断唱响“民生好声音”、探讨如何提升百姓幸福感之时,一项感知“民生温度”的调查,为人们拨开了重重迷雾。3月7日,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6-2017)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显示:年收入在30万形成一个幸福的拐点。30万之前,家庭收入和幸福感基本是呈“正相关”。超过30万的家庭随着收入越高,幸福感逐渐下降。“你幸福吗”似乎又有了一个具体的参考标准。


10.jpg

  新标准一出,人们的焦虑感随之而来。数据显示: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7237元和22866元。面对这一数字,已有众多网友抗议“一不小心又被平均了”“拖了人民的后腿”。而一对比30万的差距,网友直接心碎,吐槽道:“确定不是逗我们吗?”客观存在的差距,短时间难以“爬坡”成功的沮丧,加深了人们的焦虑感。但深究这份焦虑,不仅源于收入增长慢、收支剪刀差拉大,也源于生活成本高、社会保障不足。

  急在百姓身,痛在政府心。“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今年两会上,政府发放的一系列“民生大礼包”,就像一阵阵春风吹拂大地,缓解着百姓的焦虑情绪。这份深厚的民生情怀,不仅彰显着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彰显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坚定决心。

  既然焦虑来自差距,那这份差距到底有多大,就值得好好分析了。

  税收,养活了政府,也服务了百姓,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至今,国内个税起征点还是3500元。以2016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例,人均每月收入为3900多元,这意味着每一个城市居民都要交税,是否合理?而随着百姓生活成本不断抬升,个税起征点并未相应抬升,是否合理?

  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3月8日,财政部长肖捷称,“财政部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个人所得税改革势在必行,给了百姓一颗大大的“定心丸”。改革怎么改?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提高多少?减税力度有多少?……百姓的一系列追问,还期待有关方面能尽早给出一个答案,让百姓吃下的这颗“定心丸”能真的定心。

  有专家指出,幸福感由富裕、安全、归属三个方面构成。也就是说,30万背后不仅牵扯金钱,更牵扯社会安全、社会福利、社会稳定等方方面面。如今,全国两会发放的“民生大礼包”已在路上,新的民生期待又接踵而至,愿有关方面能及时回应百姓诉求、解决百姓烦恼,切切实实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百姓;幸福感;民生;两会;收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087220542927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