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特色小镇,为创新开路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9日 07:26:45

更多

或许,中国经济免不了一段负重的征途,但特色小镇正轻装上阵。她带来的一抹清新,寄寓着希望,孕育着生机。

  全国两会,共商国是。翻开政府工作报告,忧患与进取并存。一方面,是“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另一方面,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前路漫漫,虽有困境,但我们举措多多,劲头十足。

000.jpg

  在此背景下,浙江的特色小镇,值得拿来仔细观照。其实,在地理意义上,小镇真的很小,但小镇气质动人,意义一点也不小,集中到一点,就是创新。

  现在,谁都知道老路子走不通了。创新,也再次成为全国两会的热词。但是,一句创新,谈何容易?

  特色小镇,展示了创新的智慧。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聚焦浙江特色小镇的成绩。但小镇的背后,是浙江曾经的低小散困顿。她能为浙江块状经济提升趟出一条路,本身就彰显出浙江不怨天尤人、敢于创新的姿态。更叫绝的是,特色小镇,虽为克服浙江转型瓶颈而来,却又不完全脱离浙江发展历史。仔细审视,很多特色小镇,有深厚的浙江文化传统和工业传统印记,但又是对过往的“点石成金”。这种契合实际、立足现实的创新,是一种智慧。全国两会上,如何将创新从理念化为现实,受到热议。这中间,少不了的就是这种智慧。

  特色小镇,开启了创新的增量。全国两会上,去产能也是一道“热题”。假如去产能是去旧动能的“存量”,那么特色小镇就是添新动能的“增量”。这同时并举的“两手抓”,体现了浙江转型升级的火力全开。而“增量”增什么?又大有讲究。你看看,基金、云计算、物联网、新能源汽车……,这些恰恰是近几年全国两会都大力倡导的新动能。提前卡位,蔚然成势,特色小镇已经为浙江在很多领域构筑了先发优势。

  特色小镇,彰显了创新的理念。特色小镇不是镇。这看上去有点绕的话,恰恰点中了精髓。也就是说,她不是行政区域,而是一种经济形态。但是,与传统经济形态相比,她又加入了浓厚的人和文化的因子。比如,特色小镇的一个很特别标准是“建成3A级以上景区”,而且要宜居,要成为高品质的生产生活综合体,要“产、城、人、文”四位一体。这其中,就深刻地包含着顺应市场对商品文化含量的需求,顺应了新科技时代创业者对生产和研发氛围的需求。归根结底,一个精致的小镇,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鲜活样本。

  全国两会,继往开来。或许,中国经济免不了一段负重的征途,但特色小镇正轻装上阵。她带来的一抹清新,寄寓着希望,孕育着生机。中国创新发展的重任,不可能只由一个特色小镇负担,但这个“尖刀连”“先锋队”能行进好,就能让“中国的明天”从中汲取到更多智慧和信心。

标签: 特色小镇;两会;浙江;创新;新能源汽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087217014724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