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两会热评丨规范网络订餐,让百姓吃上放心菜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云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14日 20:00:40

更多

在网络订餐快速扩张的今天,监督管理不应失位,源头治理不能缺位,才能规范市场,让大众吃到放心可口的饭菜。

  原标题:规范网络订餐,让百姓吃上放心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理应对接百姓期待。网络订餐平台的“黑餐厅”乱象,食品“三小”的监管,“餐桌污染”源头治理……针对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如何开展靶向治理?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展开热议。(河北日报 3月14日)

3.jpg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也是本届两会代表的热议话题。从外卖“黑作坊”到“三无”网红点心,外卖食品安全事件屡屡曝光。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只有取得许可证的实体餐饮店才能在网上接受订餐,同时要严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责任。每一次食品安全领域的波动,都会触动大众的敏感神经,考验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与权威。

  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网络监管力度。在今年两会上就有代表说:“网上地址与实际经营场所不符的‘幽灵餐厅’,卫生条件不达标的‘黑作坊’,未能履行监管义务的网络订餐平台……从总体上看,网络订餐管理仍比较混乱,与其扩张速度不匹配。”虽然2016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但是相关部门还没有及时建立相关的监管明细,加之网络订餐的隐秘性强,也给监管和治理带来了一定的难题。这就需要食药监或者工商部门等积极落实国家有关规定,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及时查处曝光的企业,对违法行为进行及时处罚。

  抓源头,健全基层监管体系。很多网络订餐都出自食品“三小”领域,即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由于点多面广,这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和短板。虽然,在2016年《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实施,这为加强“三小”监管提供了保障,但是基层检验监管机构的薄弱,使得法规执行起来却是难上加难。检验机构和监管力量加速向基层延伸,扩大覆盖范围,同时对“三小”从业者,既要严格管理,又要人性化管理。有关部门和媒体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增强对“三小”从业者的培训,促使他们知法、懂法、守法,才能从源头上解决网络订餐出现的安全弊端。

  食品安全容不得一丝含糊,特别是在源头上,就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编织安全防护网,把好“入门关”。在网络订餐快速扩张的今天,监督管理不应失位,源头治理不能缺位,才能规范市场,让大众吃到放心可口的饭菜。

标签: 订餐;网络;食品安全;网络订餐;监管;相关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46891661944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