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浙江百村故事⑤丨苟利社稷生死以——温岭桥里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赵富云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11日 08:05:28

更多

  桥里村隶属于温岭市大溪镇,村域面积0.5平方公里,全村约1400人,已有1000余年历史。这里是明代刑部尚书赵大佑的故里。

  赵大佑,字世胤,号方崖。嘉靖十四年(1535),赵大佑登进士。三年后,他升迁为广东道监察御史,巡按贵州,调查蜡尔山 龙求儿、龙子贤等啸聚山林之事。

  当时朝廷下令贵州巡抚韩士英及湖广巡抚陆杰共同会剿,可是韩士英、陆杰兴师动众,仅仅拿获喽啰数十人。二人急于邀宠,便招安了龙求儿等匪首。不料,仅仅过了一年,龙求儿、龙子贤又各自聚集徒众,打家劫舍,杀死和裹挟百姓上千余人。至于掠夺财物畜产,更不计其数。韩士英惊慌失措,千方百计掩盖此事。赵大佑巡按贵州期间,受害百姓拦轿喊冤,跪地哀告,请求他剿灭盗匪。赵大佑亲自督兵湖广平定叛乱,又上书弹劾陆杰、韩士英,罢黜二人,两省百姓终于得到安宁。

  安万铨穿囚衣自缚认罪

  原贵州已退休官员宣慰使安万铨,以及现任宣慰使安仁,两人均系土司充任的地方官吏。在任期间不守法纪,放肆妄为,为了侵占他人田地房产,图谋害命,致死无辜,达数百余人。还私立庄田,长久拖欠国家粮税,擅自开挖矿场,牟利巨万;以土司袭流官,却不向朝廷行使仪节,藐视朝廷,上司查询文档,也不当一回事。

  安仁罪行昭著,三司会参,依然不改恶行,办差催报者,反遭拒捕殴伤。赵大佑奉命巡按,首先将他的爪牙张仁、李木抓起来,按杀人劫财,丧天害理之罪逮捕审理。处理完安仁的案件后,紧接着又去调查安万铨之事。贵州巡抚刘培菴受安万铨贿赂,向各衙门递文书,并以武力威胁赵大佑。赵大佑厉声道:“人臣苟利社稷,死生以之,吾何爱一身哉!”

  安万铨听说之后,知道自己罪无可恕,赵大佑绝不会放过他,只好穿上囚衣向赵大佑认罪。贵州大臣王宗沫说,赵大佑巡按贵阳,考察吏治,一时间,贵戚敛手,豪滑屏息,贵阳百姓得以安居乐业,真是前所无有之事!并称赞赵大佑谋略超群,乃是抱负远大之人。

  历史剧《大明王朝1566》中的严嵩

  嘉靖四十年(1561),赵大佑奏报伊王朱典楧不法之事。首辅严嵩收受伊王贿赂,暗示赵大佑包庇伊王,被赵大佑严词拒绝。嘉靖帝下诏,按律治伊王罪,毁其宫殿,退还官民房舍,放还民女。赵大佑因此得罪了权势滔天的严嵩。严嵩恨之入骨,故意激怒嘉靖皇帝,结果赵大佑被逐出御史台,官降两级。

  严嵩倒台后,赵大佑升迁南京刑部尚书,调查齐王不法之事。原来齐王极为凶残,自己无故杀死家僮,反而嫁祸儒生陆某。刑部其他官吏明知陆某冤枉,然而畏惧齐王的权势不敢追查。赵大佑接手此案后,昭雪陆某冤情,怒斥齐王诬告,齐王因此被朝廷贬为庶人。

  嘉靖帝宠爱近侍黄锦。他的手下马广依仗其势,目无国法,被判死刑。黄锦以重贿为马广说情,请求赵大佑缓办。赵大佑却说:“岂可以大释当诛之人!”

  历史剧《大明王朝1566》中的嘉靖帝

  赵大佑嫉恶如仇,曾对友人说,自己是御史,即使是朋友犯法,也照样处理,叫朋友谨慎行事。他教育弟子要切实修养,以祖宗、百姓、子孙为念,切不可临财起意贪赃枉法。他一生清廉,与人交往从不收礼。

标签: 贵州;刑部;百姓;大明王朝;土司;湖广;黄锦;囚衣;尚书;严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3/W0201703112744203047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