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浙江百村故事⑦丨诗礼书香润高演——景宁高演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周树根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14日 08:16:17

更多

  演村隶属于景宁县梧桐乡,位于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城西南22公里处,已有近600年历史,村域面积3平方公里,全村约250人。

  据《任氏宗谱》记载,高演村村史可推至唐宋之间,有何、夏二姓在此居住。到明永乐十九年(1421)任姓迁入,从此生根发芽。任氏家族以严格的家法推崇耕读两途,坚持“诗礼传家,书香继世”,使之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历史文化名村。

7.jpg

  任氏家法明确规定:“祖先原以诗礼传家,书香继世。凡为父兄者,宜延师造就弟子成才”。在每年春秋两季祠祀时,耕者要40岁以上才有资格参加,而读书人不论年幼年长,只要是庠生都可以参加,且可分得一块4两的胙肉。而耕者要有子孙三代的老人才能享受。

  据《任氏宗谱》记载:“任氏当全盛时,硕儒名彦济济,英多家弦,户诵子弟咸秀而能文。每逢朔望,其父兄必召集子弟命题试验,评定甲乙。郡县应试,多得列名榜首。”同时,家法还规定:“本族具系公众山场,并无己业。虽契内与案上名字不等,亦系办事之人出尖有名,其祖名字其子孙即不得执为己业。”这一规定使整个家族以“氏族集体所有制”的形式占有山林,为族中子弟延师读书和一些公祭活动提供了物质保障,进一步推广了诗礼书香的家风。

7 (2).jpg

  从任纪始祖开基,仅历时一甲,于明成化二十年(1484)四世孙任愖(湛)就荣登岁贡。及至清道光十六年(1836),已是“英才辈出,见今隸名学宫者,贡入成均者,候登仕籍者,偻指计之,四十许人,盛矣哉。吾邑之冠冕也。”

  在当地民间,至今还流传“十人九贡”的故事。话说在任家书风鼎盛时期,有十个人同年赴温州府参加科考,没想到这一考,九个考取了贡生。就连帮忙挑行李的书僮,也因平时的耳濡目染,临时参加考试,结果名列其中。这次科考让高演村名声大振,许多人纷纷到高演村来探寻究竟。甚至还吸引了地方官员和临近郡县的名士前来探访,留下了许多佳作及文字记忆。如村里的“遵鸿轩”就是泰顺县进士董眉伯,在清嘉庆四年(1799)省试获第后来到高演,游玩了十天之后临行时所题。

7 (3).jpg

  高演村环胜桥

  如今,高演的许多人文景观已不复存在,那气势恢宏的任氏宗祠也已消逝在岁月的深处。好在行宫、遵鸿轩、风水三桥等古建筑依然留存,其中最让人引以为豪的,当数风水三桥。

  风水三桥是座落于村北水口的三座古廊桥,由内及外,依次为环胜桥、回龙桥、清风桥。其中环胜桥保存最为完整,现已成为国家级文保单位。环胜桥建于清乾隆年间,全长35米,共三层。古时上层供文昌;中层供关公;下层两侧为通道,中间为书塾。书塾里还挂着那根刻有《无情诗》的教鞭:“此根无情竹,打你书不熟。若为儿心痛,莫送此来读。”严厉的教法又一次为后人诠释了“诗礼传家、书香继世”的任氏家风。登上环胜桥,耳边仿佛传来学子们的琅琅书声;俯视回龙桥,依稀能见考生们挥毫著文章;远眺清风桥,犹有仕子吟诗作赋正风发。

  正所谓:江山代有人才出,诗礼传家享万钟。廊桥古榅沐新风,高演书香今更浓。

标签: 诗礼传家;书香;三桥;风水;父兄;子弟;郡县;科考;家风;清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3/W0201703142784534895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