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防范金融风险,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信心有办法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卞永祖 曹茂竹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14日 20:00:20

更多

抓好金融体制改革,防范金融风险,让金融回到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我们有信心和底气、有能力和办法”。

  原标题:防范金融风险,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信心有办法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金融风险”的提法共出现四次、“金融安全”共出现两次,这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经济形式下,更加重视金融安全的具体体现。自2014年起,本届政府历次工作报告中均提到了金融体制改革问题,而今年在“抓好金融体制改革”的相关论述中,“风险”一词就出现了五次,为历次报告之最。

8.jpg

  过去一年来,受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美联储加息等事件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大宗商品价格一波三折,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外汇储备下降,中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外界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形势和金融系统的稳定性频繁质疑。而中国国内金融风险也在积聚,热点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与三四线房地产市场的库存压力并存,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企业和地方政府杠杆率过高,违约债券呈爆发式增长,影子银行成为金融机构逃避监管的“法外之地”,线下非法理财平台“跑路”以及校园高利贷风险事件等互联网金融风险持续暴露,越来越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2017年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对外则要面对国际“逆全球化”趋势、各国货币政策分化、美联储加息等国际经济政治事件带来的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对内要面对处在改革攻坚期的国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面对新的国内国际形势,如何守住金融安全底线,化解金融风险,成为今年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任务的重中之重。

  对此,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有效地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了两条基本思路:首先,做强实体经济是支撑金融稳定的根基——“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其次,强金融监管则为金融服务实体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化解金融风险的治本之策。银行层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了普惠金融、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服务三农等问题;资本市场层面,提及了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等问题;保险层面,提出要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最后提及了绿色金融,这是2016年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上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建设性贡献。政府工作报告在2017年工作部署中继续强调了供给侧改革要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完善强农惠农政策以及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由此预见2017年的金融体制改革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也将会重点围绕这些领域进行。

  防范金融风险,除了要振兴实体经济,还要用金融监管扎牢制度笼子。关于加强金融监管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提到了两点,一是警惕“四大风险”,化解风险点;二是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在金融监管方面,“一行三会”的工作虽各有侧重,但从相关领导人在两会期间的表态来看,金融监管部门将在今年的金融体制改革中特别是金融风险防范方面发挥各自的作用,并将建立金融协调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效率、填补监管漏洞。

  针对不良资产的问题,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认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波动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是正常现象;针对债券违约问题,今后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公司债券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完善风险监测防控机制;针对作为“影子银行”主体的银行表外理财业务,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由“一行三会一局”组成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已经就资产管理的定义、范畴、存在的问题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今后可能会将问题细化并作出初步规范,可以预见2017年大资管业务的协调监管将取得进展;针对互联网金融问题,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提出下一步要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保证保险业务。另外,周小川指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我国资本流入流出总体比较健康,央行将在保持监管政策大体不变的同时,在执行监管层面更加精细。

  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将是见证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的一年。抓好金融体制改革,防范金融风险,让金融回到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我们有信心和底气、有能力和办法”。

  (卞永祖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曹茂竹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研究员)

标签: 金融风险;政府工作报告;实体经济;金融监管;影子银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46903090835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