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浙江百村故事⑥丨弃政从商桑梓情——诸暨溪北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楼茵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11日 08:05:28

更多

  溪北村隶属于诸暨市璜山镇,座落于龙泉溪与萃溪之间,已有600余年历史。全村约1500人,村域面积2.2平方公里。村中新一堂、继述堂、精益堂、徐氏宗祠等古建筑保存完好。

  上百年来,溪北村家家户户种桑养蚕,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要说是谁引进蚕桑的,这里有个家喻户晓的故事。

  清同治十二年,徐文耀出生于溪北,自幼知书达礼。后为浙江省咨议局议长汤寿潜所赏识。辛亥革命后,汤被推举为浙江军政府都督,徐文耀随之出任都督府总务处长。之后他又被提任萧山、嘉兴统捐局长等职。徐文耀的的日子过得还算富裕,然而他并未就此满足。他希望能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带动全溪北的村民共同富裕。经过多方的考察,他认定种桑养蚕应当是适合家乡村民的致富之路。

  徐文耀利用回家探亲的机会,给村民讲解种桑养蚕各种好处。但是村民没有经验,唯恐辛苦劳作之后没有回报。看到村民们的顾忌,徐文耀另辟蹊径,让村民在山地上套种桑树,这样既能保证小麦种植,也不会影响养蚕的时节。村民听后一致认同,纷纷套种蚕桑。

  当时,村里有个别养蚕户在养蚕第一茬时,产量和质量都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开始失去信心。徐文耀便从外地请来专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之后第二茬的产量和质量一下子提高了,收入也大增。渐渐地,溪北村村民种桑养蚕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民国初年,当局实行了一系列有利于民族工业发展的经济政策。徐文耀抱着“官可不做,实业不可不办”的信念,挂冠而去,回到家乡,扩大生产办茧灶。

  由于徐文耀在村子里拥有极高的威信,当他把想开办茧灶收购站的想法与大家说了之后,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徐文耀的茧灶收购站成立之后,他又奔赴多地考察学习,引进了先进技术。经他家茧灶加工过的桑蚕,都能产出上等的蚕丝。与此同时,徐文耀还积极开拓销售市场,并在各界人士的帮助下,将全村的蚕丝陆续销往上海。

  一年夏天,徐文耀去上海谈生意,在一家理发店偶遇一位日商。日商得知对面的人便是赫赫有名的徐文耀先生,当即表示希望日后能长期合作丝绸生意。徐文耀当然不会错过打开国外市场的好机会,当下双方便愉快地签订了合同。一收到订金,徐文耀便把银洋发给蚕农做本金,扩大生产。有了这个良好的开端,溪北村的种桑养蚕生意越做越红火,产品远销国内外。

  徐文耀生意做的如此兴旺,从不忘记对家乡行善做好事。他为村里捐款办学,资助村里修路建房,对困难的村民无不解囊相助。然而,民国九年四月初七黄昏,徐文耀不幸被人暗算身亡。所有认识徐文耀的仁人志士,无不扼腕长叹。

  现如今,斯人虽然逝去,但他弃政从桑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他一生关怀桑梓,热心公益事业,为活跃当地商业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至今犹为人们传诵。

标签: 徐文;村民;养蚕;生意;蚕丝;蚕桑;家乡;茧灶;暗算;蚕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3/W0201703112811555532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