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丨弄潮号:讲实话,不讲满话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13日 17:22:56

更多

民众期待的不是空头支票,不是空心蛋糕。满口的话说出来,总是要兑现的。满话说得到却做不到,反而降低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今年两会,不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还是北京市对待雾霾的治理表态;不论是教育部明确预期“要根本消除校园欺凌短期不大可能”,还是国家工商总局对打击假冒伪劣设定的“天下少假”目标,都给人感觉少了些豪言壮语,多了些实话实说,使得整个会风更现实,更直面,更有触手可及的可操作性。

10.png

  不把目标设高了,不把预期讲满了,并不意味着决心不大、工作的干劲不足,而是把困难想得复杂一些,把步子迈得踏实一些。这一点,政府工作报告中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设定,带了个好头。3月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世人关注的国内生产总会增长“6.5%左右”的表述,既给出了弹性,又释放了信心。报告同时强调,“要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成绩”。它带给世人的观感是,不强制,不会因为万一达不到这个目标搞虚假的数据,办泡沫的政绩。而且这个看起来调低了预期的目标,并不影响抓经济成长性的决心与力度。因此反而让人感觉更靠谱,心底更踏实。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当听到辽宁代表介绍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工作时说,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

  在撸起袖子干的群情豪迈中,豪言壮语少一点,有多少能力办多少事,是量力而行,更是遵循实事求是的客观规律。很多年来,“脱离实际随便提”的豪言壮语不在少数,有些地方连“提头来见”都提出来了,提出来的时候很解渴,但实际兑现起来不容易。

  满口的饭可以吃,满口的话不能说。今年的两会,务实之风越刮越清新,就像李克强总理曾经就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所要求的那样,“做不到的不说不写”“向人民报告,态度必须端正,要坦率真诚交实底”。

11.png

  听惯了解渴的豪言壮语,听到谨慎交底的话,老百姓可能心理上暂时会有一些落差,但是因为真诚与坦率,民众会在党委政府工作的务实作风中将这块落差填满。今年两会上,人们很少听见拍着胸脯的满打满算、可望难及的豪言壮语,看到更多的是直面问题的摊牌、解决问题的方案、实现预期的论证、达成目标的路径。

  例如打击假冒伪劣,国家工商总局就将“天下无假”这个人类与贪婪作斗争的长期性,调整到了 “天下少假”的现实性。满话好听,但做不到,再好听的满话都是假话。中国的老百姓在这方面是有辨识经验的。因此,越真诚,越踏实。教育部一句听起来令人有些无奈的“要根本消除校园欺凌短期不大可能”,也是如此。“根本消除”是一个丰满的理想,涉及到亿万成长中的青少年心智成熟不一的客观事实,全世界做不到的事,中国会努力去做,但这个包票不能打,也打不成。

  北京市长蔡奇在两会内外得到广泛理解和认可的一句“解决雾霾是长期过程,不作过度承诺”,也是两会务实清风的范例。污染成因还在科学分析之中,这个关键性的难题还没全面解决,如果拍着胸脯说保证清天清风的满话,反而会增添民众心头的雾霾。把它作为一项艰巨的长期任务来面对,是面对民众呼声的正确姿势。蔡奇在两会上一边强调“不作过度承诺”,一边直接点到目前北京就剩下的两家水泥厂,正是传递了党委政府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既面对现实、又一抓到底的务实态度与决心。

  把扎扎实实的工作作为官员任内的本份与目标,比说一百句满话、大话更能体现政绩。民众期待的不是空头支票,不是空心蛋糕。满口的话说出来,总是要兑现的。满话说得到却做不到,反而降低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标签: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满口; 6.5%左右;工商总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35577849024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