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维护消费者权益,不妨一手“点赞”一手“拉黑”

来源:央视网
作者:何足道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16日 20:14:47

更多

让不良奸商失去坑害消费者的行动能力,我们的消费环境才能得到显著改善,消费者才能处处可见“放心货”,消费者权益也才能得到切实有效的维护。

  原标题:维护消费者权益,不妨一手“点赞”一手“拉黑”

  “要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李克强总理在3月15日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态。只有充分利用好总理提出的“点赞”“拉黑”这两种手段,才能为维护消费者权益筑起有力的屏障。

10.jpg

  随着国人消费权利意识的觉醒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深入实施,目前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在逐渐加强。但客观而言,消费者权益保护现状与民众期待还有明显差距。资料显示,2016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消费者投诉166.7万件,同比增长29.1%,创历史最高纪录。大量投诉的背后,是触目惊心的一大堆问题。媒体曝光的动物饲料添加“禁药”、超市瞒天过海销售日本核污染区食品等问题,无疑都触碰了社会的道德底线和消费者的权利防线。

  维护消费者权益,需要给优质产品“点赞”。一些国人热衷于到境外抢购商品或网上“海淘”,究其根本,还是一些国货的质量有待提高。提高国货质量,要形成让优质产品受到热捧的制度环境。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通过严密的产品质量评价机制,让优质产品获得应有的社会声誉和价值回报,从而激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地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维护消费者权益,更紧迫的还是要把不良奸商“拉黑”。现在,国家和地方都推出了名牌产品管理办法,让名牌产品增加辨识度和市场知名度,一些地方还设立了奖金额度较高的“市长质量奖”。但由于一些不良奸商玩起了鱼目混珠、以次充好等把戏,使得优质产品并未明显体现出价格优势,创新企业、平庸企业和无良企业之间的效益并未出现多大差别,以致造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拉黑”奸商,我们不缺法律,缺的是法律的执行力。一些不良奸商的违法成本太低,比如,有的小餐馆长期使用地沟油,被查处也是罚一笔“小钱”了事,远远起不到震慑作用。唯有将“拉黑”进行得更彻底一些,顶格处理、从重处罚,让奸商得不偿失,才能发挥震慑效应,让企业不敢冒险“造假制劣”、“售假卖劣”。

  维护消费者权益,天天都是“3·15”。只有坚持一手“点赞”,让优质产品大放异彩;一手“拉黑”,让不良奸商失去坑害消费者的行动能力,我们的消费环境才能得到显著改善,消费者才能处处可见“放心货”,消费者权益也才能得到切实有效的维护。

标签: 奸商;消费者权益;优质产品;工匠;消费者权益保护;维护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66518950481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