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对东西部高校要一碗水端平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储朝晖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15日 16:38:05

更多

公立高校都是政府的投入,在同样的行政体系下,对待东西部学校不应有轻有重。

  原标题:对东西部高校要一碗水端平

  近日,针对一些重点高校到处高薪挖人的恶性人才竞争现象,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记者会上表示,西部地区包括东北地区高校人才外流的趋势总是遏制不住,这实际上对西部和东北地区来说是在“抽血”,是在挖人家的命根,希望东部高校手下留情。我认为,面对这一问题,教育主管部门一碗水端平,才是最关键的。

2.jpg

  从整体趋势看,优秀人才总是希望到更好的地方发展,优秀的生源总想到更好的学校上学。这是行政部门无法改变的。但事实上,造成中国高校目前这种“西弱东强”的情况,从“211”到“985”可以看出,行政部门的力量起到了推动作用。记得当年评“211”时,河南山东安徽江西等地的不少优秀教师,受邀前往上海江苏的高校去教学。为什么?因为这两个地方申报“211”的能力、财力更为雄厚。

  回过头来,值得检讨的是,当时“211”的评选条件就应考虑周全,比如教师的来源是怎样的,可以说,相关措施推动了简单功利的恶性竞争。而从结果看,这种竞争并不一定带来好的效果。很多人在来到新学校之后,工资确实提高了,但工作一段时间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比如学校领导更换,导致原来承诺的待遇条件不复存在,进而使一些有理想的优秀教师未能实现自己的抱负。这实际上是两败俱伤,输出教师的学校少了一名人才,引进教师的学校也没能发挥好人才应有的效用。中国目前正在开展“双一流”建设,我觉得就可以定一条标准:这所学校的办学行为是否符合一流,是不是高品位的,包括有没有短期功利的做法,比如从别的学校高薪挖人,结果也没发挥作用。

  直到现在,当初“211”评选对中西部高校的影响依然存在,一些学校仍很难翻身。虽然导致东西部高校不平衡关系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东部地区总体经济条件较好,但背后依然有行政力量的推动。陈宝生部长讲要建立专业评估,但坚持专业标准是件很难的事。有很多人虽然有教授的职称,但内心没有专业的精神。他们还是依据行政的视角看问题,当别人说情的时候,他会改变态度。

  对此,教育部门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首先,减少干预包括课题项目在内的各种高校评估,让高校有更多的空间。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让西部高校有更多机会平等地与东部高校竞争。接下来,教育部门在出台新措施时,一定要一碗水端平。总之,通过行政手段简单阻拦,不能解决教育领域的人才恶性竞争,而是要创造一个平等流动的环境。东部高校提供的待遇、给出的条件更好,而西部高校一时比不了,那么还是要遵循人才自由流动原则。但公立高校都是政府的投入,在同样的行政体系下,对待东西部学校不应有轻有重。

  (作者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 高校;学校;一碗水端平;人才;东北地区;高薪挖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55952258863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