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向杭州学习 期待公共自行车“活”起来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晋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31日 14:37:42

更多

摩拜、ofo、小蓝车……各色共享单车正给不少城市带来新的体验。一边是共享单车的火爆,一边是公共自行车遇冷,一热一冷让人慨叹新经济的魅力,也期盼公共自行车重新“活”起来。

  最近,一则源自公共自行车发源地杭州的新闻引发了颇多关注。3月27日,杭州公共交通集团及承建商杭州金通科技发布城市“无桩公共自行车”。与传统模式下依赖租借点及车桩,通过市民卡完成借车、还车程序相比,新式公共自行车采用智能锁装置,通过移动扫码租借。虚拟电子围栏的应用,也使得公共自行车实现“无桩停放”,获得与互联网共享单车类似的使用体验。

  对杭州来说,公共自行车曾经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全国不少城市纷纷学习其中的经验,400余座城市先后开通了公共自行车服务,不少都源自“杭州探索”。公共自行车以政府投入、企业运营为主,本身是公益性服务,各地也为推广公共自行车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与其任由公共自行车“门前冷落鞍马稀”,让这些公共资源沦为沉没成本,不如积极紧跟市场变化,破除网点少、办卡难、还车难、运维费用高、财政压力大等“痛点”,以新技术盘活资源,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服务和更美好的用户体验。

  此时,杭州的探索再次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因为,相关部门没有守着已有的成绩单过日子,而是保持了对市场变化的敏感,有学习之心,有变革之举。据报道,杭州公共自行车发展9年之久,目前布局车辆租借点3770个,总投放量8.58万辆,每天约有31.5万人次使用。可以说,杭州在推广公共自行车方面引领了风气之先,取得了不少成效。

  但当今市场瞬息万变。昔日领先者,也随时会遭遇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带来的挑战。共享单车去年11月份入驻杭州,短短数月后,就有超过十家共享单车品牌,单车投放量达7.3万多辆,且数量还在快速增长,预计很快会突破10万辆。面对挑战,是故步自封、哀叹抱怨,还是直面挑战、尽早布局、迎头赶上,这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创新路上无先后之分。杭州公交集团的下属公司金通科技,是公共自行车体系背后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9年间,金通科技承接了205座城市的公共自行车项目,车辆投放将近85万辆。面对共享单车的火爆,他们不仅积极“跟跑”,还推出“临时停车”的功能。用户选择这项功能后,平台会锁定这辆车的使用,其他人无法扫码使用,但平台将继续计时和计费,直到用户将车辆停放至驿站的范围内。这些创新之举都将给市民带来更多红利。

  彼此促进,相互学习,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有序。最近,共享单车随意停放、侵犯公民“路权”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成为困扰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屡屡被人诟病。在这方面,公共自行车的有序管理也为相关企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

  作为消费者,我们乐见各家企业千方百计搞创新,为城市增添绿色出行的新体验,让城市交通更有序。也希望有更多城市管理者向杭州学习,重新审视已有的公共自行车网络,以新技术推进变革,以新服务再次赢得消费者,让这块宝贵的资源重新“活”起来。

标签: 公共自行车;杭州;单车;自行车;共享;城市管理者;学习;财政压力;城市名片;出行服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314022939187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