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浙江百村故事⑱丨班春劝农思显祖——遂昌淤溪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楼晓峰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31日 07:47:57

更多

自从汤显祖首次在遂昌举行班春劝农活动后,这一民俗文化仪式就被一代代地传承下来,成为官民同乐的农耕礼仪,并被载入史册。

1.jpg

  淤溪村隶属于遂昌县石练镇,地处练溪盆地南部,已有1000多年历史。村域面积18.3平方公里,全村约1500人。“昆曲十番”和“班春劝农”是村里传承了几百年的民俗文化形式,分别于2008年和2011年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所谓“班春劝农”,就是地方官府在新春时节颁布春令,实为劝农耕作。淤溪村这一民俗文化的发端与传承得益于一位世界级的中国文化名人——汤显祖。

  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著名政治家、戏剧家汤显祖从广东徐闻贬谪之地“量移”遂昌任知县,任期五年。在此期间,他创作出了名剧《牡丹亭》。同时,为了实现兴农富民之理想,他力行劝农务本措施:一是修建启明楼,在楼顶悬挂一口大钟,每天准时报晓,催人晨兴作业;二是开张相圃学堂,教学农耕农艺;三是春天时节亲临现场,力行班春劝农。

  四百年前的江南三月,春雨绵绵,正是农耕好时节。汤显祖通过下乡走访,在开春前选定了具有定型意义的产粮田畈,制备花酒、春鞭、耒耜,精选壮牛,派衙役让各乡里组织人员,在班春劝农这天到现场参加观礼。

2.jpg

  三月十四日,桃红柳绿,布谷声声,地点在县城瑞牛山下,或者烟雨东郊;有时在东乡湖边,有时在北乡金竹。有汤显祖的诗文为证:

  杏花轻浅讼庭闲,零雨疏风一往还。今日班春向谁手,许卿耕破瑞牛山。

  又有:今日班春也不迟,瑞牛山色雨晴时。迎门竞带春鞭去,更与春花插几枝。

  濂溪春水荡漾,南亩春风纳祥。班春劝农广场旗幡招展,鼓乐震天。祭坛正中神农巍然矗立,供祭香烟袅袅。代表各乡里的方阵在祭台前一一就位,祭春、鞭春、开春三部曲循序渐进。

  祭春。身穿明代服装的迎春队伍高擎“班春劝农”、“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旗帜;主祭“汤显祖”、司仪、春牛、供品在鼓乐、旗幡、舞蹈、茶灯、花酒等礼仪方阵的簇拥下入场。在司仪的主持下,人们向神农献上供品。“汤显祖”率领参祭的乡里代表向春神和神农行三跪九叩之礼。县长在礼仪侍者的协助下点燃高香,诵读祭文,文曰:“……三月十四,籍地石练。县长某某,率吾邑人行劝农赠鞭之仪……仙霞逶迤,胜境平昌……风调雨顺,百业宏昌……伏惟尚飨。”

  鞭春。惟妙惟肖的春牛道具绕场一周,在祭坛前恭敬止步。待“汤显祖”和县长为乡亲插花、赏酒,赠春鞭后,司仪颁发春令:

  一鞭辛勤耕种,农时不忘;二鞭风调雨顺,土肥禾壮;三鞭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在亢奋的春令声中,人们举起春鞭,鞭向春牛,只见春牛肚皮绽开,五谷源源不断地溢出,众人欢呼、舞蹈,争先恐后地抢抓五谷,以为吉祥之春种。

  开春。祭坛一侧的水田里,犁耙具备,犟牛待命;一头身披红绸,套着春犁的耕牛在农夫声声吆喝下发力耕荒。鞭春过后,县委、县政府领导鱼贯下地,亲手扶犁、鞭牛、耕田。农妇则欢欣喜悦地奉送新茶、春饼、菜肴到田边,分发给众人食用,意为“咬春”。

  自从汤显祖首次在遂昌举行班春劝农活动后,这一民俗文化仪式就被一代代地传承下来,成为官民同乐的农耕礼仪,并被载入史册。

  3.jpg

现代的班春典礼上,“汤显祖”领着迎春队伍入场

4.jpg

  耕牛披红戴花下田

标签: 汤显祖;春牛;民俗文化;祭坛;春令;农耕;神农;供品;礼仪;传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3/W0201703312758624637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