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设计城市 让杭州带来更美好的感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雷舒雅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9日 07:30:11

更多

这些“符号”不能成为各个领域设计师的简单标签,而应该是设计师和决策者对杭州这座城市深刻理解,充满情怀的自然感情流露。

  国家住建部近日正式批复,杭州市成为全国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设计”二字赫然在目。

  “设计”一词在宏观战略中是相当罕见的提法,过去即便涉及强调的是规划,所指更偏向于法律的刚性和数据的科学性,而设计注重的是以人为主体的感受,舒适度和享受感。“设计城市”的提法强调了城市,契合了现代人类生活以城市为核心的理念。强调了设计,除了合理的功能性之外,更明确了美学理念。

  设计城市,第一大阻碍来自于行政长官意志。不同的行政领导审美水平和现代化、科学化、国际化理念程度参差不齐,最糟糕的是一些领导以个人意志代替专业性,产生大量的常识性错误,落后理念的产物,以及视觉上的垃圾。如果是“里子”倒属于家丑,但是一旦呈现在城市当中,特别是居然在世界遗产的西湖,如果潦草行事,“面子”上就会产生巨大的反差,引起舆论哗然,专家和市民痛心疾首。去年的“秋水山庄”风波就是最典型的案例,湖墅路的墙绘也引起了极大的争议。

  另外,官员随时可能调任替换,替换过程中,难以秉持一致的理念和步骤。可能导致重复建设,推倒重来,造成浪费,更让设计无所适从。设计城市,专业的事情必须交给专业的人来完成,而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人应该参与到各个项目的博弈当中。必须上升到立法的程度来确保专家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让不同意见、不同流派的专家之间进行充分的探讨和博弈,再加上市民参与,民主的过程才能带来结果的合理性,还能增加各方的接受度。

  设计城市,看似千头万绪,纵横交错,因为城市是如此庞大的聚合体,大到土地、基础设施、人口的布局到公共设施等,细微到每个标识、路牌、河边的长椅或者街边的一株植物,任何单个的设计都是城市中的一个细胞,必须要有整体的观念。换言之,即整体和个性风格之间不违和,既不能脱离国际规则,又要有个性和自由。再有,旧城区需要在开发和保护中不断梳理,用先进的理念不断更新,特别是新城区在现代化工业化风潮中保留地域特色,避免“国际化陷阱”。

  设计是文明的开端,“高端品质”就离不开设计。“有设计感”这个褒义较高的词,也越来越多出现在市民的日常生活和评价中。杭州入选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这意味着,未来杭州的城市设计也将更多地向精品化、人文化迈进。城市的整体面貌将会有一个质的提升。在这种欢欣鼓舞中,决计不要各种项目一哄而上,任何设计不要离开杭州城市的“魂”:那就是一个湖一座城的自然元素,吴越文化的历史人文元素,智能化互联网+的现代化元素,这些“符号”不能成为各个领域设计师的简单标签,而应该是设计师和决策者对杭州这座城市深刻理解,充满情怀的自然感情流露。

标签: 设计;城市设计;理念;试点城市;杭州;市民;设计师;长椅;国际化;常识性错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292686837150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