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提升观众审美水平 电影节责无旁贷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范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7日 07:19:23

更多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尚未开幕,抢票大戏已经火热上演。开票1分钟破100万元票房,总票房超过600万元,创下了北京电影节的新纪录。没有门槛,不需要很多消费,可群观可独享可分享可回味,过个电影节可比不少洋节实惠多了。

  原标题:提升观众审美水平,电影节责无旁贷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尚未开幕,抢票大戏已经火热上演。开票1分钟破100万元票房,总票房超过600万元,创下了北京电影节的新纪录。

  单看数字似乎不够有说服力,600万不过是一部普通影片票房的零头。但这个600万,只能靠抢,结果是不无残酷的“手慢无”。举个例子,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8部作品套票,在46秒内被抢购一空。如果手不够快,喝上几口茶的工夫,就可能和心仪影片擦肩而过。这些片子可不是影院主推的热门大片,它们的放映场次很少,多的不过3场,少的只有1场,过了这个村就真没有这个店了。

  被热抢的宝贝,是电影节中“北京展映”单元的影片。各种电影节的流程大同小异,离普通观众最近的就是其中的展映环节。由经典老片、国际知名获奖影片、杰出影人、个性新作组成的展映,覆盖各种类型,兼顾艺术与技术,自然成了电影节中人气最旺的板块。今年的“北京展映”更是让影迷大呼过瘾,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来自不同国别、不同类型的500多部影片将在北京30多家影院轮番上演。

  这500多部影片,并非为文艺青年量身定做的小众爱好。有杰出电影人张艾嘉、大卫林奇和安东尼奥尼的作品,有《日瓦戈医生》《乱世佳人》《勇敢的心》的经典修复,有《速度与激情》《加勒比海盗》《泰坦尼克号》为代表的商业大片,还有《似水流年》《小城之春》《鼓书艺人》《姐姐妹妹站起来》等老电影。这样的影片布局,足以涵盖不同年龄不同阅历的观众,成为观影爱好者的节日也就不奇怪了。

  如今的观影渠道早已多种多样,在电影院里看电影依然是一种不可替代的精神体验。“70后”大多通过黑白电视看过电影《两个人的车站》《办公室的故事》,现在可以借着电影展映的机会,到电影院怀个旧,看看昔日小屏幕里的故事放到大银幕是怎样一种感觉。1939年上映的好莱坞大片《乱世佳人》,1940年曾在上海连映40多场,今天的绝大多数观众都没有在影院观看的机会。时隔70多年,可以在电影院里看《乱世佳人》,仿佛电影又造了一个穿越时空的梦。

  更可贵的是,展映环节的影片弥补了当前电影市场类型单一水准参差不齐的不足。不同风格的500多部展映影片,比起电影院里一年上映的影片总数都要多,风格类型也更加丰富。这些影片来自专业人士的选择和推荐,不受票房成绩的束缚,其质量普遍高于影院上映的影片,为观众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欣赏高水平电影的机会。从票价看,展映影片的票价与平时影院上映影片的价格持平,算上一些渠道的优惠,到手价相当公道。如此亲民的盛宴,让公众感觉看得见够得着。

  向公众敞开怀抱,承担培养观众提升审美水平的责任,电影节责无旁贷。有人说,有什么样的观众就有什么样的电影,观众与电影之间的互动,不只是一味地取悦与迎合,还应该有批评和提升。给观众一个通过大师佳作了解电影开阔心胸的机会,给电影一个充分展示自身魅力的平台,这样的双向互动才是电影节的号召力所在。让观众学会接纳和欣赏,享受艺术带来的美好和震撼,中国电影才有提高质量的土壤和动力。

  从小众的狂欢蔓延到大众的关注,一个百花齐放的电影大花园已然在灿烂春光中盛开。没有门槛,不需要很多消费,可群观可独享可分享可回味,过个电影节可比不少洋节实惠多了。

标签: 电影节;影片;电影;展映;观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4/W020170416732630125854.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