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现代都市真的容不下一个百年“鸟市”吗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毕诗成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8日 07:19:20

更多

把一个百年传统,毫无违和感地融入城市的现代化进程当中,有所扬弃,有所传承,需要智慧,也需要耐心。

  原标题:现代都市真的容不下一个百年“鸟市”吗

  这些天,古都西安的市民纠结于一个话题:起源于明清、至今有上百年历史的集市“西仓马路市场”,面临着被集中整顿,甚至可能被局部取缔的命运。这个每逢周四、周日“档子”时热闹非凡的“马路市场”,成为城市管理者的心头病。近日,上百张盖着7个部门公章的通告贴满西仓和旁边的劳武巷。管理者将对这一地区集中整顿,取缔占道经营、无证经营等。

  西仓鸟市是西安规模最大的鸟市,也有些卖古老旧件、新奇玩意的,成为很多老西安线下“逛淘宝”一样的生活方式。只要占道经营、制造拥堵、脏乱差,不管有多久的历史,多大的名气,都不能成为存在的理由。政府采取一些整顿措施,也是城市管理的应有之义。“整治的重点主要是出店、占道经营行为。依法取缔无证经营、依法拆除乱搭乱建、依法整治乱泼污水乱倒垃圾、依法整治乱停乱放车辆等”。谁能说这种乱象不该整顿呢?

  但一纸通告还是激起千重浪。市民们忧虑的是,会不会像此前那样,“一整没了”?借着规范化、秩序化的名义,把大量摊位扼杀掉;借着有证没证的借口,把街面净化得毫无生机;借着拆除乱搭乱建的理由,把西仓的符号价值彻底抹杀掉……说白了,西仓市场的“生气”就在于马路市场略缺秩序的热闹,什么都规范了,“乱”是不乱了,活力却没有了。整顿后的西仓,还是我们需要的西仓吗?

  表示如此担心的,不只是西安市民,网络上很多各地的“吃瓜群众”遥相呼应。在快速城市化、大开发的过程中,很多地方的老百姓,都有过眼睁睁看着身边一些“老传统”被消灭的经历:很多五味俱全的世俗生活,被修剪扫荡得一干二净;城市面貌是有了,历史感、沧桑感,统统都没了;搞得千城一面,庸俗不堪。

  关于西仓的话题讨论,已经超出市场本身,而是击痛了中国城市化建设中一个共同的痛点:现代化的大都市,能否容得下一个百年的“马路市场”,以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既有秩序又有“味道”?现代感十足的城市里,怎样通过对于历史底蕴、世俗生活的留存,葆有一份情感皈依?

  对于公众的反应,政府不能只看成是一种“舆论过虑”,更要看成是大家一种基于经验的隐忧。“一放就乱、一抓就死”,一座城市,尤其是一座有着历史底蕴的千年古城,它的现代化建设,不能只剩下一栋栋仿古建筑,还要有很多生活的气息,很多生活本身所承载的文化。

  现代人再“现代”,也要有世俗的生活需要。“没了这些西安还是西安吗?”市民的疑问,是每一个城市管理者都应该扪心想想的命题。把一个百年传统,毫无违和感地融入城市的现代化进程当中,有所扬弃,有所传承,需要智慧,也需要耐心。要警惕“轰轰烈烈的三个月大整顿”带来的负面效应——为了城市干净拆起来畅快,拆来拆去只剩下钢筋混凝土的冰冷,也就后悔晚矣了。

标签: 鸟市;资料;马路市场;西仓;西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4/W020170417745839393570.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