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帮写作业换零食 警惕孩子成了 “精致利己者”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杨朝清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26日 15:31:20

更多

近些日子大热电视剧非《人民的名义》莫属,人们聊得最多的是官场贪腐和“老戏骨” 。不过,北京一位一年级小学生家长黄女士的关注点则有所不同— —这两天她的儿子每天放学都能带回一包食品。儿子说这些都是帮同学写作业挣来的。‘小皮球’让同学抄作业一次可以挣5块钱,我儿子帮了同学就可以挣来零食。

  原标题:帮写作业换零食 警惕孩子成了 “精致利己者”

  近些日子大热电视剧非《人民的名义》莫属,人们聊得最多的是官场贪腐和“老戏骨”。不过,北京一位一年级小学生家长黄女士的关注点则有所不同——这两天她的儿子每天放学都能带回一包食品。儿子说这些都是帮同学写作业挣来的。“这不是跟戏里面的‘小皮球’一样吗?‘小皮球’让同学抄作业一次可以挣5块钱,我儿子帮了同学就可以挣来零食。”

  不论是通过帮同学写作业来换取零食,还是利用零食来变相贿选,在功利和算计的裹挟下,原本天真、纯净的孩子,逐渐流失了赤子之心——记者发现,在真实的生活中,“小皮球”并不少见,只是程度不同、形式不一。“小皮球”将同学关系演变为一种利益关系、工具关系,甚至存在着权力自肥、权力失范现象:一旦手里有可以交换的资源或者可以用来利益变现的权力,“小皮球”就会充分利用。

  伴随着市场化、商品化进程,一些原本需要自力更生的事情,也可以找他人“代劳”——你帮我写作业,我给你一袋零食,双方皆大欢喜。不能在失范行为与非失范行为之间建立有效的隔离地带,或者当孩子们可以为自己的失范行为找到理由哪怕是自欺欺人的借口,“代写作业”也就上演了。

  当上学生干部,能够给孩子们带来身份认同和成就感,为了在竞选中脱颖而出,精明的孩子便用零食去拉拢同学;一些身为班干部的同学“老虎屁股摸不得”,一旦违纪行为被他人记录,便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报复……不能正确看待和运用权力的孩子们,一次又一次上演“互相伤害”的戏码。

  著名作家二月河曾在演讲中谈到,腐败渗透的领域很广,甚至有小朋友对老师说,“家人在煤电公司工作,要是缺煤了就和我说一声”。“小皮球”世俗化,既有教师角色失范、教育管理价值迷失的因素,也和部分家长言传身教的失败密不可分。过于迷信财富、人脉和关系的能量,对制度、规则缺乏价值认同,热衷“潜规则”却不尊重和敬畏明规则;“阴暗想象”和“丑闻思维”大行其道,当家长的精神世界缺乏光亮和色彩,难免会让孩子变得庸俗而乏味。

  通过利益交换或者权力变现的方式来走捷径、捞好处,是非观的模糊、价值追求的错位,让工具理性战胜价值理性,成为“小皮球”的精神坐标。只要对自己有利的事情就不择手段去做,这样早熟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值得每个成年人警醒和反思。

标签: 资料;皮球;零食;同学;作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4/W020170425728322008007.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