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人民日报发文:让调查研究多些价值增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浩燃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4日 07:43:24

更多

“踩点式”的走马观花、“盆景式”的只看不问、“报喜式”的探访政绩、“脱节式”的回避落实,皆是忘记了调查研究的初心

  “踩点式”的走马观花、“盆景式”的只看不问、“报喜式”的探访政绩、“脱节式”的回避落实,皆是忘记了调查研究的初心

  示范田里修水泥路,只为方便领导参观,以免弄脏皮鞋和裤子;设置规定路线、精选调研对象,让“迎研”程式化,运作如同旅行社。近日,随着媒体报道不断深入,有关调查研究的种种怪象被聚焦、解剖,引发网友热议。

  调查研究是一项优良传统,堪称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早在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就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鲜明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1988年,习近平在福建宁德任地委书记,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全地区绝大部分乡镇,还走山路去了不通公路的偏远山区,这样的调查,生动体现了他所推崇的“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

  作为一种常用的工作方法,调查研究有助于把握快速变动的实际,从根本上增强政策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形式。安徽凤阳小岗村党委原第一书记沈浩,初到村子就跑遍了全村108户人家,驻村6年完成29本“民情日记”。正是这种扎实的调研,赢得了乡亲们的评价:“他眼皮不往上翻,跟咱亲近。”

  “不明察,不能烛私”。对调研意义与重要性的强调,怎样都不为过;开展调研,也往往成为推进具体工作的有力抓手。在现实中,对于“要不要调研”,大家一般没有异议,但面对“究竟该怎样调研”,却时常莫衷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狠抓作风建设,调研的风气也为之一新。在一些地方,干部下基层天数是考核的刚性要求,领导干部深入街巷“微服私访”也已成常态。这种背景下,仍有一些调研徒有其表、劳民伤财,折腾一番却收效甚微,值得深思。

  “踩点式”的走马观花、“盆景式”的只看不问、“报喜式”的探访政绩、“脱节式”的回避落实……细览调研中暴露的各类“虚浮症”,其中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参与者忘记了调查研究的初心,为了调研而调研。也正因此,有的调研虽然阵势大、战线长、投入多,表面上接了地气,其实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虚情假意、循规蹈矩,最终还是难逃形式主义的窠臼。调查和研究,可谓调研的两个必要环节,不应有所偏废。如果只注重调查走访的“面子”,忽略了悉心研究的“里子”,结果只会不尽如人意。

  头脑空洞,调研自然容易虚空。透视一些调研活动,表面上看或许是干部心态浮躁、认识不到位,追根溯源,则是问题意识欠缺、思考能力不足。带着问题调研,才可能针对现实,进而解决问题。试想,如果缺乏对贫困家庭的积极走访、悉心研究,精准扶贫怎么能够在动态中确保“一个也不能少”?如果没有对多个选址进行调研比对、反复论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怎么可能做到高起点、高标准?倘若只是“坐着小车转,隔着玻璃看,临走说声‘好好干’,什么事也没办”,如此调研可谓毫无思想增量、价值增量。

  离开深入调研,就难言科学决策。今天,随着改革日益进入深水区,触及的利益更趋复杂,面临的矛盾更加尖锐。当改革的四梁八柱业已搭建,尤需因地制宜,让务实的调研为改革加油助力,从而确保各项改革举措扎实落地,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只有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才能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气。而在改革中大力倡导务实调研的风气,构建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机制,也可倒逼党员干部真正重视调研、提高调研能力。

  毛泽东曾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大兴调研之风、注重调研实效、求取价值增量,就能“察消长之往来,辨利害于疑似”,顺着改革发展的脉络解决种种难题。

标签: 调研;调查研究;改革;调查;毛泽东;习近平;地气;踩点;初心;探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042753868227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