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储备不贬值的人生财富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洪兴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5日 07:50:50

更多

历史不会亏待用心的民族,生活也不会亏待有心人,文化土层就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中沉淀成了文明

  历史不会亏待用心的民族,生活也不会亏待有心人,文化土层就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中沉淀成了文明

  在云冈石窟游览时,经常会听到两种声音:一种是简短单调的“哇”,一种是娓娓道来的“据说这尊造像……”面对历史、文化和艺术的杰作,大家都会由衷赞叹,但有的止于“哇”,有的却能说得头头是道。

  碰到一对在景区游览的母子,母亲认真且耐心地给孩子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后来得知,他们是第一次来看石窟造像,为了让孩子更多地了解景观背后的历史和文化,母亲花了不少力气做功课。实际上,与大多数人的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相比,这种案头工作扎实、用心准备的观景之旅必定质量更高、收获更多。而做到这一点,足以折射出一个人“处处留心皆学问”的知识品格。这也让人感慨,只会感叹“好美啊”与分析“美在哪”的差距,很多时候可能就是源于有没有留心、善不善积累的区别。

  身处知识爆炸时代,信息资讯以指数级的速度迅猛增长,这让很多人得了“搜索依赖症”。任何知识,不管是专业的还是日常的,只要不懂就可以通过网络、经由共享去找答案,这固然方便快捷,却让不少人有了“不可描述的自信”,觉得没有什么不懂、没有什么不会。实际上,知识丰富和获取便捷,不意味着掌握并理解了它,更不意味着知识可以转化成能力。仅靠“百度”或者“知乎”,肯定不能持续解渴。

  在倡导“尊重知识”的同时,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积累知识。有人说,阅读是一种文化积累、一种知识积累、一种智慧积累、一种感情积累。诚如所言,当我们有了更多的阅读内容、更宽的阅读渠道时,知识不能变得廉价,而应该更加高贵。一个朋友很令我敬佩,不管工作多忙,总是规定每天的阅读量,而且不完成任务不出门,如果周六晚上收到他“还剩9页书”的信息,就意味着周日“可约”。知识是公共的,但涵养知识应是属己的、连贯的,这样才能储备起不贬值的人生财富。

  如果说知识积累是地基工程,文化积累则是建造大厦。站在民族和国家的角度,我们曾创造了辉煌的文化成就,在世界文化大观园中自立自强;也经历了山河破碎之后的文化下坠,向何处去、如何去的迷茫困惑了几代人;如今,更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实现自觉、找到自信。这种文化吸引力,不仅是基于历史、语言的集体意识,更是基于每个人在文化中的成长。每个公民都有打开文化宝盒的权利和能力,可以说,这也是一种义务。而打开文化的方式之一,就是从留心日常、悉心生活、耐心积累做起。既可以跟随诗词大会享受古诗词韵律之美,也可以在对外交流中学习互鉴,更可以主动成为文化传播的使者。历史不会亏待用心的民族,生活也不会亏待有心人,文化土层就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中沉淀成了文明。

  恩格斯曾说,文化上的每一个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每个人在文化积累上的一小步,都是时代文化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一步。就像景区里的母亲,走一路、讲一路,陪伴并帮助孩子长大,也给予了孩子不会褪色的文化体验、不会贬值的人生财富。

标签: 文化;人生财富;土层;造像;孩子;沉淀;母亲;贬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地基工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052800764447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