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这位老师讲了什么故事,让省委书记为她点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胡欣红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18日 15:38:45

更多

教育无小事,但教育并不是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而在于用心坚守,做好日复一日的日常琐碎工作。

  5月18日,浙江日报头版以《奇迹,在爱的呼唤中诞生》为题,专题报道了一位为昏迷学生坚持讲故事的普通老师的事迹。

  3天前,钱江晚报曾第一时间报道了这个感人的故事。衢州市衢江区第一初级中学学生章浩杰突发脑溢血,多次手术后依旧昏迷不醒。班主任童淑芳老师通过微信朋友圈和“轻松筹”筹款30多万元帮助他治疗。在章浩杰昏迷期间,童淑芳还平均每周一次前往陪伴看护,在病榻前讲校园里发生的一些故事,以唤醒他的记忆。在医生的治疗和父母的照顾下,在童淑芳这样的好心人的帮助下,昏迷了15个月之后的章浩杰终于苏醒了。网友们纷纷点赞,惊叹是爱心唤醒了昏迷的孩子。省委书记车俊也深受感动,并就此作出批示,“请代我向童淑芳老师表示敬意。她是一个爱学生、有爱心的老师,全社会都应向她学习。也祝愿章浩杰同学早日康复。”

  一位普通老师,所讲述的无非是班级琐事,何以让省委书记为她点赞呢?无它,唯“爱”而已!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童老师的坚守完全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自发”行为,绝非刻意为之。俗话说得好:久病床前无孝子。整整15个月的坚守,这样的不离不弃岂是一颗功利浮躁之心所能做到?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爱不仅是一时一事的奉献,而是长时间的坚持。探望几次、讲几个故事,当然不难做到,但能将举手之劳坚持一年多,于平常之中见真章,却殊为不易,可谓细微而感人,平凡之中见大爱。

  “她总是对学生充满了爱,她会用一盒牛奶,一支棒棒糖,一个苹果,一份饼干,一张纸条来鼓励学生;她会给手上长冻疮的学生送上冻疮膏;她会给缺衣少鞋的学生买衣买鞋;她还会给心情低落的学生一个温暖的拥抱……”

  爱是教育的灵魂。教育家夏丏尊先生在《爱的教育》中强调:“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爱的艺术,师者之爱不能潮涨潮落,而应当体现在日常的涓滴关怀中。童老师面对昏迷学生时的坚守,无疑诠释了何谓老师的“仁爱之心”,当得起家长给予“爱生如子”的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像童老师这样真诚对待学生,心中有爱的教师,在现实中可谓比比皆是。几年前,秦皇岛一位名叫杨春菊的女教师神情专注地跪着讲课的照片就感动了无数网友,堪称典范。这位家长眼中平素就极其负责和充满爱心的老师,本来应该遵医嘱卧床静养,但休息了3周后,实在放心不下孩子们便带病重返讲台。杨老师在讲试卷的时候,发现有些题学生们听不太懂,考虑到一年级的孩子们太小,有些题光听不明白,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更有效果。因为操作台比较低,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杨老师不能弯腰,跪在地上腰才不疼,于是就出现跪着讲课的感人场景。媒体采访时,杨老师认为这样做纯属理所当然,轻描谈写地说道:“其实如果你们是教师,就会觉得这没什么,如果你们是我,也会这样做。”

  确实,换成任何一位心中有爱的教师,都会毫不犹豫地像杨老师那样不惜一“跪”,也会像童老师那样在学生病榻前坚持讲故事……毫不夸张地说,质朴无华的杨老师和童老师只是千千万万辛勤耕耘、默默无闻的普通教师的典型代表而已。

  教育无小事,但教育并不是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而在于用心坚守,做好日复一日的日常琐碎工作。教育需要于无声处听惊雷,让我们为这些平凡的“最美教师”点赞!

标签: 老师;学生;教育;坚守;教师;故事;普通老师;省委书记;病榻;爱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185206710837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