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释放知识分子的才华和能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支振锋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19日 07:55:27

更多

为知识分子在严肃紧张的研究工作中创造宽松自由的清朗空间,才能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根基

  在给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理念,以研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这一殷切期待,应该成为繁荣中国学术、增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方向。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反映着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和文明素质,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有“五路大军”,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这支队伍,为知识分子在严肃紧张的研究工作中创造宽松自由的清朗空间,才能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根基。

  哲学社会科学所研究的主要是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满复杂性、开放性甚至矛盾性,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不同认识和观点,需要充分信任,也要主动引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要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推心置腹、宽容尊重,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真正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奉献国家、服务人民,是知识分子光荣的使命;坚守正道、献身真理,更是知识分子永恒的天职。也要看到,高远的理想必须落实于细碎的探索,深邃的理论往往植根于日常的生活。作为专业性极强,工作充满探索性、不确定性、复杂性甚至个性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分子,从事的往往是极富创造性的劳动。这需要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尽快实现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科研管理应该以人才为根本、以成果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管理为辅助。为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创造宽松环境,中央出台了不少好的政策。但同时也要看到,执行层面对政策的落实还不够,比如,以管理公务员的方式来管理科研人员,以管理行政办公经费的观念来管理科研经费,重管理而不是科研,重经费而不是成果,等等。如果不改变这些现象,无异于将好的政策关在可望而不可即的玻璃门内,不仅挫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不良学风。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哲学社会学科繁荣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国际国内社会的丰富实践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良机。建设一套符合科研规律、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机制,有利于将知识分子的才华和能量释放出来,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更强动能。

标签: 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分子;社会科学;繁荣;繁荣发展;管理;发展;中国特色;重大理论;习近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192837083924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