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人民日报发文:为科技创新的强劲势头点赞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20日 15:42:21

更多

有了今天这样的厚实积累,在历史性关口抓住历史性机遇,我们有信心凭科技创新重新定义“中国力量”,创造新的中国奇迹。

  那么多年不言放弃的持续努力之后,中国的科学技术创新能力正走近突破的拐点。5月18日,当中国试采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首次成功,科研人员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这次我们敢拍着胸脯说创造了世界第一!”

  是的,一个点上的突破不能标定整体的水位,我们还有太多方面需要追赶。但从国产大飞机试飞,到高铁订单纷至沓来;从迈向空间站时代,到量子计算机突破,这样的点一个个连起来,正奠定着中国科技新的历史方位。

  “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论断,道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整个国家发展中沉甸甸的分量,点明了近40年来中国在自主创新方面不屈不挠、不断投入的内在逻辑。数十年一脉相承,我们在创新能力建设方面的持续发力,迎来了收获果实的时节。

  科研论文数量居于世界前列,科研投入占GDP比例历史性地超过2%,科研设施和条件不断改善,在这些看得见的变化之外,一些深层次变化正在悄然发生:在人才方面,中国正形成一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技创新队伍;在主要科技领域,中国日益进入第一方阵,从跟跑逐渐转为并肩而行;在科研环境方面,科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全社会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蓬勃生长……可以说,比具体的创新成果更重要的,是激发创新的制度体系和文化土壤正在形成;比某一项创新突破更重要的,是中国科技的持续发展能力和后劲不断积蓄。放眼全球,中国科技的进步在全世界最快,中国科技的增量在全世界最大,这些重大变化甚至让国际媒体感慨,“创新势头在地理上正向东方转移”。

  综合判断,中国科技整体能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历史关口。在全球坐标中,这一转变的发生,恰逢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前夜,互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业态不断涌现,让中国有机会坐上技术革命的风口,实现期待已久的弯道超车。置身国内发展语境,因应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只有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身,我们才可能走出一条新路,迈过发展进程中的一个个陷阱。这些内外因素纵横交织,为中国科技创新更上层楼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

  毋庸讳言,中国作为后发国家,科技实力存在先天短板,我们还有众多方面需要改革,还有诸多弊端亟待扫除,不可能一口吃成个胖子。但所有这些,都不是我们无所作为的借口,而恰恰是我们起而行之的动力。就以这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为例,2013年当日本首次开采可燃冰时,有媒体担心“中国可燃冰研究开发已落后日本十余年”,但是仅仅4年之后,我们就实现超越,居于世界领先。这说明,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创新自信,既不因已有的进步得意忘形,忘记了前面漫长的赶超之路,也不对困难和风险望而生畏,松懈了只争朝夕的斗志,就能实现更多后发先至的创新突破。

  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第一架商用大飞机试飞成功,一些为之奋斗多年的参与者潸然泪下,为了挫折的刻骨铭心,为了成功的来之不易。在我们这样一个基础薄弱的国家搞创新,这是必然经历的过程。未来迈向创新型国家前列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道路,同样不会是一马平川。但有了今天这样的厚实积累,在历史性关口抓住历史性机遇,我们有信心凭科技创新重新定义“中国力量”,创造新的中国奇迹。

标签: 中国科技;创新;中国;天然气水合物;创新能力;创新驱动;科技创新;科技;试飞;关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205581667207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