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人民日报:对话协商,拥抱南海美好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钟声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22日 16:08:51

更多

南海问题只能由地区国家商量着办。只有携手前行、同舟共济,才能拥抱南海的美好未来。

  日前,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四次高官会和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在贵阳顺利举行。会议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和进展。

  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一中国与东盟国家11方机制下,各方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在中菲双边层面,双方回顾了处理涉海问题的经验,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下阶段海上务实合作进行了探讨。所有迹象都表明,曾一度看似波涛汹涌的南海问题,正在重回对话协商的正轨,并朝着构建升级版的地区海洋秩序目标迈进。

  曾几何时,南海上空一度乌云低锁,一些人粉墨登场,不断鼓动造势,企图把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帽子扣在中方头上。对于这类声音和主张,现实早已经撕下它们的伪善面纱。这些人常把建立“基于规则的秩序”挂在嘴边,但他们的用心不是为了南海和平稳定,不是为了地区国家的发展和福祉,而是为了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说到规则和秩序,南海不是荒蛮恐怖之地,也不是玩弄权术之地。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同东盟国家就开启了在南海建立规则和秩序的努力。这些努力在2002年结出硕果,各方达成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地区国家在争端解决方式、管控分歧和加强合作等方面确定了行为规范,从而为地区国家在南海的良性互动打下了良好基础,不仅体现了各方的智慧和互信,还向外展示了地区国家完全有能力处理好南海问题。在双边层面,地区国家也就加强对话和合作进行了有益探讨,中菲两国就曾开展相应对话并就有关海域联合海洋地震工作进行合作。

  历史已经证明,南海问题只能由地区国家商量着办——当地区国家能够排除外界干扰,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时候,南海的形势就会趋稳向好,而当个别国家幻想着挟洋自重、背离谈判协商的时候,南海的形势就会生变生乱。

  应该看到,经历了过去的波折起伏,当前地区国家更加认清了,只有携手前行、同舟共济,才能拥抱南海的美好未来。现在,各方正处于南海形势发展和规则建设的重要历史时刻。中方坚持推进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的目标是清晰的,坚持与地区国家加强沟通对话、妥善管控分歧、推进务实合作的愿望是真诚的。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南海将真正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友谊之海。

标签: 南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22572212730074.jpg